•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人士在京共同缅怀纪念爱国主义者陈映真

2017-11-01 18: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日上午,“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大陆和台湾方面的领导嘉宾、陈映真先生亲属友人、台湾统派代表、专家学者等70余人出席座谈会,共同缅怀和纪念忠诚的爱国主义者陈映真,回顾其走过的人生历程。(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讯 (记者 普燕)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人间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1日上午在京举行。来自大陆和台湾方面的领导嘉宾、陈映真先生亲属友人、台湾统派代表、专家学者等70余人出席座谈会,共同缅怀和纪念忠诚的爱国主义者陈映真,回顾其走过的人生历程。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表示,爱国主义精神是陈映真精神的第一要义,他坚持以“统派”为荣,自称是“死不改悔的统派”,始终是祖国统一的坚定拥护者和忠诚实践者。1988年,他发起并成立了“中国统一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带领着台湾支持祖国统一的力量,与“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他积极奔走海峡两岸,大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85年,他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人间杂志》,以现实主义的报道文学,关怀台湾那些被遗忘的弱势群体,在台湾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杨毅周说,再过几天的11月6日是陈映真先生80周年诞辰,他的作品感动着无数人,影响至今。今天我们纪念陈映真先生,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来传承陈映真精神,使其在两岸青年一代中继续传承下去。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还要不断地继承、弘扬、传播陈映真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说,陈映真不仅是一个台湾作家,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中国当代作家,他在反对“台独”、培养青年作家和两岸文学交流等方面都做出突出贡献,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遗产。陈映真的文字有着烫人的温度和力量,尤其是在反“文化台独”、反“文学台独”上的文学理论展现,与“台独”分子的文学论战,对整个知识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座谈会上,台湾人间出版社负责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吕正惠,陈映真先生夫人陈丽娜分别致辞。与会嘉宾围绕陈映真先生的生平事迹、文学作品、思想精神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发言。

  陈映真先生1937年11月6日生于台湾苗栗,2016年11月22日逝世于北京,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他创作的作品颂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反对独裁专制,揭露“台独”的荒谬与危害,唤醒、感召着许多台湾同胞。(完)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