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六届两岸族韵喜福汇在台湾竹北市欢乐唱响

2017-10-22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1日晚,第六届两岸族韵喜福汇活动在台湾竹北市拉开了帷幕。图为节目《草原音乐大串烧》演出现场。(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王兰栋和来自两岸参与晚会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竹北市讯 (记者 郜利敏)“滔滔的河水永远流淌 香甜的奶茶永远飘香 骑士的马儿永远健壮 古老的歌声传遍大地.....”来自蒙古族歌曲《蒙古依旧》21日晚在台湾竹北市唱响,1300余名观众感受着来自草原的歌声魅力。

  21日下午,受台风影响,连日下雨的竹北迎来了久违的阳光。21日晚,风朗月清,第六届两岸族韵喜福汇活动在台湾竹北市拉开了帷幕。

  最炫民族风,饱览各少数民族风情

  当晚6点半,战鼓雷鸣,轰鸣声阵阵,来自台湾忠信学校战鼓队与风尚骑士队打头阵,他们震撼人心的开场表演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随后,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穿着藏族、蒙古族、侗族等民族特色服饰、演奏着独特民族乐器、舞动着民族特有舞蹈,唱响鲜明的民族歌曲,为竹北市民众演绎了一场“最炫民族风”。

  藏族的奔放潇洒、维吾尔族的优美欢快、哈萨克族的深情婉转、蒙古族的雄壮豪迈、朝鲜族的悠扬质朴,让观众在精湛的表演中饱览各少数民族的无限风情。而冬不拉、马头琴等大陆少数民族传统器乐表演也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

  “今天的演出令人惊艳!”来自新竹县的柯文权表示,他专门从新竹县来看这次演出,常年往来于京台两地的他,对于北京有着熟悉的亲切感。当他知道有这样活动,主动要求加入演出,带领13名风尚骑士队队员骑着“爱骑”——重型摩托机车为活动暖场,助威。“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族风’出一份力,表达对‘两岸情’的那份情。”

  被誉为“侗族歌王”的王馨于2016年首次在竹北演出,在当地已“小有名气。这次,她带来《乡愁》、侗族歌谣《多嘎多耶》、电视剧《兰陵王》主题曲《手掌心》,高亢清亮的嗓音,再次为大家带来美的听觉享受。

  “这个侗族小姑娘不错哟,比去年唱得更好了!”来自台北的臧振友表示,他回忆自己2008年首次去北京经历,亲眼看到的北京和台湾一些电视台播放的北京完全不一样。他说,下次一定要去大陆各少数民族聚集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只有亲眼看到,你才知道那里的美!”

  晚会上,著名朝鲜族女高音歌唱家林晶倾情献唱朝鲜族歌曲《长白颂》、意大利歌曲《饮酒歌》,赢得了当地观众的阵阵掌声。

  古筝弹奏《阿里山情歌》 碰撞新火花

  舞台上,文华奖得主姚宁馨身着湖蓝色长裙,用指尖拨动古筝琴弦,弹奏台湾著名民歌《阿里山情歌》旋律;台湾当地蝶影舞蹈团舞蹈者身着红色的民族特色服饰,随着节奏欢快地跳着舞。用中华民族传统乐器古筝弹奏《阿里山情歌》旋律,给人与众不同的感受,奔放中蕴藏含蓄,沉稳中透露着热情,更加丰富地表达了这首歌曲韵味。

  “第一次听到古筝演奏如此欢快曲调,有点不可思议。”竹北县赖先生说,从小耳熟能详的《阿里山情歌》今晚带给了他不同视听感觉。揉着有点酸痛的胳膊,他说,“我用手机把这些节目全部都录制下来,让更多亲朋好友看到这场精彩的演出。”

  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陈晨和哈福丽演唱了京剧《四郎探母》选段《坐宫》,娴熟唱腔,优美身段,透露着深厚的京剧功力,让当地民众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戏曲京剧的魅力。80后北京姑娘陈晨可谓是台湾京剧票友中的知名京剧演员,她自10岁赴台演出,当时演唱的也是这出折子戏。她笑称,这场折子戏已经快成为她赴台演出“标配”,前前后后在台湾已经演唱了50余次,特别受当地民众欢迎。

  另外,台湾蝶影舞蹈团以传统文化故事加上崭新舞蹈编创,为观众带来《闹天宫》及《庙口趣》,用舞蹈阐述神话小说西游记闹天宫篇章及宝岛庙口的形象,展现了台湾舞蹈的新风貌。

  多一点融合 多一点掌声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北京市台联)和竹北市共同主办,双方经过半年筹备,以“民族风 两岸情”为主题,通过歌舞形式,走入竹北市基层民众间,为他们带去展现两岸少数民族独特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艺术魅力。

  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感叹时光短暂,争相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并真诚地邀请他们再来宝岛相聚。观众们对此次演出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两岸本是同源,更有着共同的艺术与文化传承。今晚的演出,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共鸣与共情”。

  作为这次活动筹备组负责人之一牟剑闽主要负责活动节目安排。他称,为了这场晚会,他们从4个月前就开始筹办活动节目,他们与大陆高校学子、台湾当地演出团队从选曲、排舞、服装、表演等方面进行了长期准备。他说,受台风影响,台湾近期阴雨绵绵,特别担忧演出当晚天气。天随人愿,多日下雨的竹北在演出当天下午雨过天晴,令人开心。从2012年喜福汇活动创办之初,他就一直负责相关活动节目筹备工作,“两岸文化交流贵在坚持,天都帮忙。看似一定会风雨交加,却终归雨过天晴。”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土家族男孩向谷全直到上场前一刻还在练习舞蹈中每个动作,力求尽善尽美。他腼腆地说,“我们想要表现好点,让大家多鼓鼓掌。”

  “两岸一家亲,需要多一点融合,多一点掌声!”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表示,习总书记日前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北京市台联将继续通过举办喜福汇这样的文化活动增进两岸民众感情,让两岸民众的手拉得更紧、心连得更近。

  “两岸族韵喜福汇” 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北京市台联传统品牌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自2014年起,该品牌项目深入台湾基层,走进校园和部落,足迹遍及台北、屏东、台东、花莲等地,累计参与观众达万余人次,为众多岛内少数民族同胞创造了与大陆沟通交流的渠道。

    

  被誉为“侗族歌王”的王馨演唱《乡愁》、侗族歌谣《多嘎多耶》、电视剧《兰陵王》主题曲《手掌心》。(北京红枫文化公司 赵琪 摄 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