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台湾青年看大陆】来过就会爱上

2017-08-04 16: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参加“银鹰计划”的台湾青年合影留念。

参加“银鹰计划”的台湾青年合影留念。(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供图)

  中国台湾网8月4日北京讯 (记者 王亚静)天气依旧闷闷的,蝉声依旧吵吵的,马路上的车流依旧匆匆的,8月份的北京和往日没有什么不同。在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实习的十位台湾青年,却觉得这日子不一样,仿佛连空气中都带着一丝甜甜的味道。

  大陆印象:魅力十足

刘念佳。

刘念佳。(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供图)

  “这是第三次来大陆,变化最大的当属公厕”,来自东吴大学经济学系的刘念佳说完,哈哈大笑起来。她头发长长的,皮肤白白的,性格开朗,笑起来十分迷人。刘念佳喜欢大陆的综艺节目,更着迷于大陆的古装剧,《甄嬛传》、《琅琊榜》看了五六遍,怎么也看不腻,“胡歌好性感,黄晓明的下巴也很性感”,说完,她不好意思的捂着脸笑起来。

  大陆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台湾青年走进她、了解她。“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虽然是第一次来大陆,但是说起北京这些地方的历史,来自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的蔡长志俨然一个“历史通”。偏爱研究历史和经济的他,会看《三国志》、《鹿鼎记》,碰到自己感兴趣的历史问题,会上网查。“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这些热词,也经常从他嘴里听到,同行实习的小伙伴们都称呼他“学霸”。

  金融发展:超乎想象

为工商银行点赞。(左起分别是刘念佳、刘冠妤、蔡长志)

为工商银行点赞。(左起分别是刘念佳、刘冠妤、蔡长志)(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这次来到大陆,最重要的还是实习。“在网点的大堂工作,服务、态度很重要,担心因为自己影响顾客的满意度”,谈及工作,政治大学的刘冠妤话也多了起来。直到在网点的实习结束,没有一个顾客说她表现不好。刘念佳对比颇为认同,“每天都会微笑面对客户,真诚待人最重要”。

  “刚到网点的时候,看到不超过十个人在面对顾客服务。在台湾,一个网点大约有20-30人在工作,这里大部分都是机器帮忙”。蔡长志看到这些十分惊讶!“我曾经看过一本书,里面讲到台湾银行业现在是2.5时代,而大陆已经是4.0时代了”。

  谈及两岸金融业最大的差异,同学们直言是移动支付。“我在台湾就有微信,但是不常用”。刘念佳来到这以后,仿佛是打开了新世界大门,滴滴打车、外卖APP、抢红包、共享单车,已经成了生活必备品。“我已经一个星期没碰到现金了,在台湾,这不敢想象”。蔡长志感慨这太方便了。同学们用“超乎想象、大开眼界”来称赞大陆的金融发展。

  实习生活:人超赞、很温暖

  实习已经到了尾声,同学们都恋恋不舍。“这是栩薇姐送我的,她对我超好的”,刘念佳转过身,指着自己的发带,“我很想认她做干妈”。即使现在她已经到了其他部门实习,在空闲的时候仍会跑到网点,看望那些对她照顾的无微不至的哥哥姐姐们。“他们都对我很好,人超级赞”,她一遍一遍的强调着。

  “这些孩子特别好、特别善良、特别聪明、特别优秀”,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梁姨”的生活导师唯恐道不尽对同学们的喜爱。她介绍,这是工行第二次参加“银鹰计划”活动,这一次已经驾轻就熟。这次安排同学们去了网点支行、机构金融业务部、零售金融业务部、小企业金融业务部等部门。每个同学都去过三个部门进行轮岗实习,深入的了解大陆银行业的运作模式。“我要把在这学到的经验,带回台湾,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蔡长志在这次实习中收获颇丰。

  “银鹰计划”介绍: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的互动交流,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经济社会和金融发展的了解和认知,增强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同根同种同文的认同感,全国金融青年联合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全国团工委针对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实习项目制定了“银鹰计划”。计划自2016年开始实施,通过规模化组织台湾青年暑期到大陆银行业金融系统实习,开展两岸青年联谊,参访人文历史古迹、高新技术园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体验大陆互联网金融产品等系列活动,帮助台湾青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丰富阅历,进一步了解大陆高速发展的经济水平、广阔市场空间以及未来发展潜力 。(完)

刘冠妤。

刘冠妤。(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供图)

参观北京展览馆

参观北京展览馆。(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供图)

爬长城。

爬长城。(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供图)

8月1日,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为8月份生日的两岸青年过生日。图为生日会上,台湾青年与银行领导合影。

  8月1日,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为8月份生日的两岸青年过生日。图为生日会上,台湾青年与银行领导合影。(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工行金融街支行于行长为过生日的台湾学生王昱雯赠送纪念品。

工行金融街支行于行长为过生日的台湾学生王昱雯赠送纪念品。(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青年一起过生日。

两岸青年一起过生日。(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 王亚静]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