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闻鸡起舞,夏练三伏——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2017-07-25 11: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伴着朝阳,营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供稿

  7月24日,河南登封。城东少林大道上,“德善书院”古色古香的牌坊很是显眼,每天清晨至日暮时分,40名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营员就在这里潜心修炼、磨砺心智,特训营进入第四天,少林的印记在他们身上愈发深刻。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小伙伴,接招

  五步拳口诀:

  “弓、马、仆、虚、歇:弓步冲拳、弹腿冲拳、马步架打、歇步盖冲拳、提膝仆步穿掌、虚步挑掌、并步抱拳”

  公元495年,北魏太和十九年,印度高僧跋陀大师创立少林寺。1500年间,少林历经岁月雕琢、风雨洗礼,成为傲然屹立在中原大地上的一座丰碑。一代代少林人融汇八方武艺、撷采众家所长,将少林功夫和少林精神发扬光大。像无数慕名前来嵩山少林求学的武林之中一样,特训营员小琦学习的第一套武功就是五步拳,弓步、弹腿、马步、冲拳……一招一式都是最简单但最重要的基本功,举手投足间由不得半年马虎懈怠。

  回想起来,需要小琦以如此的定力和毅力研习功夫的时刻,已远在5年之前,“我小时候可是认认真真学了好长时间豫剧腔,感觉练功夫和开嗓子都挺苦的。”痛苦,是五步拳给家住郑州的小琦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每当双腿酸麻、动作做不到位的时候,小琦总会看看周围的小伙伴,然后挺挺腰板,“不能没台湾的伙伴练的认真”。

  小琦的老家在开封,提起那儿的包公祠、第一楼包子、白马寺,小琦总是一脸自豪。可对台湾营员小晨来说,外婆家所在的河南还记得不是那么真切,“回外婆家的次数很少,通过这次活动也是一次‘回家之旅’”,常回家看看,小晨对外婆家的记忆会多些挥洒的汗水和成长的快乐。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两岸营员赴少林寺游学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营员们学习五步拳

  八段锦歌诀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攒拳怒目增力气,两手攀足固肾腰,背后七颠百病消。

  台湾,对于基本没怎么出过远门的小雨来说实在是太过遥远,“干净”是他对海峡那头简单的想象,“我觉得台湾人应该和广东人一样、和福建人一样、和湖南人一样,还和……唉,总之和所有南方的人都一样!”。

  一样的舞勺之年,一样写不完的作业,一样爱追的剧和爱唱的歌。来自台湾华冈艺校的皓勋就以一首深情的《小手拉大手》成了两岸营员心目中的小明星。皓勋所在的台湾培养出了林志颖、大小S等台湾知名艺人,皓勋本身的才艺也不遑多让,唱歌,跳舞,甚至连队列中武术的口号都属他叫的最响。据传,唐朝时少林寺高僧灵丘善练八段锦,寿达109岁,可皓勋如此认真可不是为了延年益寿,“我到这儿就是为了磨练意志”。男子汉说到做到,皓勋打拳总是绷直手臂、攥紧拳头,汗水浸透了一件件衣服,但坚毅的面孔始终如一。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禅室里坚持打坐,磨练心智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勤练硬笔书法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阳光下挥洒汗水

  少林拳拳诀:

  “拳打十分力,力从气中出,运气贵乎缓,用气贵乎急,缓急神其术,尽在一呼吸。”

  即将升初二的静涵参加了许多夏令营,但像这样以武术为主题的集中培训还是第一次,“以前参加的活动基本上都是游览,不会这样和对岸的朋友们一起‘同甘共苦’”,静涵把马尾辫捋到脑后,擦了擦额前的汗水,“练少林拳确实很累,不过一起经历过这么多天,发现和台湾朋友交流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相处的都特别好”。

  同样一套少林拳,对永远笑呵呵的小雨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是小雨在武术学校的第四个年头,别看他个头小,武术方面的“道行”可不浅,少林拳、八段锦、前空翻,个个信手拈来,活动期间,他义务当起了所在小组的“小教头”,手把手给其他营员纠正动作、讲解要领,虽然要跟着同龄人学武功,但一套精神抖擞的少林拳打下来,台湾营员都不得不对这位“师傅”心悦诚服。

  除了学习功夫,小雨还有一个梦想是环游世界,可说到最想去的地方,小雨可一时犯了难,“环游世界啊……最想去河南的清风山,听说那儿特别还玩。如果说去其他地方的话,还想去北京,想去那儿看长城……当然,还有台湾”。说到台湾营员居住的地方,小琦停顿了下,语气特别坚定。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一生朋友,一起加油

2017两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励志”特训营侧记

海峡两岸哥俩好

[责任编辑: 郜利敏]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