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台生赴大陆读书 不得不知的那些优惠政策

2017-09-15 14: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台生许晋铭(中)与两位台湾新生在北京大学门口合影。

  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台生许晋铭(中)与两位台湾新生在北京大学门口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放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讯(记者 王亚静)九月,又一个火热开学季的来临刷爆了朋友圈。全国各地的学生们陆陆续续走进了校园,其中,也不乏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学生。一群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年轻人,背起行囊,来到了大陆。

  随着大陆不断打开台湾学生到大陆就读的方便之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生选择到大陆高校就读。据中新社消息,截至2012年1月,到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累计达到3万多人。截至2015年10月,正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总数为10536人,比2014年增加562人。

  2016年10月12日,教育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普通高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里规定了台生在大陆就读的多项优惠政策,涉及到招生、住宿、奖学金、医疗等多方面。台生在大陆就读的学习、生活将无“后顾之忧”。

  四种入学方法供台生选择

  通知表明,目前台湾学生赴大读书已经有四种方法可供选择,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方法。并且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了新的港澳台侨学生联招考试大纲,使考试内容更科学。

  第一,参加大陆统一高考、研究生考试合格;

  第二,参加台湾地区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达到同等高校入学标准。今年,教育部进一步放宽了台湾高中毕业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高校的标准,自2017年10月1日起,具有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的台湾学生,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即可申请大陆高校;

  第三,未达到本科录取条件但经过一定阶段培养可以达到入学要求的台生,高校可以按相关要求招收为预科生。预科生学习满一年经学校审核合格后,可转为本科生;

  第四,已获得大专以上学历或在大陆以外的大学就读本科专业的台生,可向大陆高校申请插入就读与原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的本科课程,试读一年。试用期满,经所在学校审核合格,可转为正式本科生,并升入高一年级就读。

  台生与大陆学生享有同等教育、医疗条件

  在大陆就读的台生在生活和学业方面也得到了有力保障。根据通知,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住宿条件。此外,高校还会根据台生学力情况和心理、文化特点,开设特色课程,有针对性度组织和开展教学工作。台生的政治课和军训课学分可由其他国情类课程学分替代。

  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享有同样的医疗保险。台生不需要为“看病”发愁。通知规定,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享有同等医疗保障政策,可参加高校所在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并享受有关待遇。

  优秀台生可申请“台湾学生奖学金”

  为鼓励台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设立了“台湾学生奖学金”。奖学金分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种。本科生奖学金一、二、三等奖分别为4000元,3000元,2000元;硕士研究生为6000元,4000元,3000元;博士研究生为8000元,6000元,4000元。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2017年6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此奖学金基础上,财政部、教育部正在研究为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项,拟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正式实施。

  高校为台生注册学籍、管理档案

  为解决台生毕业后留在大陆工作时的档案管理和使用问题,教育部也发布了相关规定。高校会为在大陆就读的台生注册学籍、建立档案,并在毕业时颁布毕业证书(结业证书、肄业证书)或者写实性学业证明,为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台湾学生颁发学位证书。

  据悉,为做好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教育部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对于有意愿在大陆就业、符合条件的大陆高校应届毕业生,将为他们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进一步为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毕业就业提供政策上的便利。

  据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公布数据,2016年,台湾地区承认大陆155所高校本科以上的学历。因而,在大陆就读的台生毕业后,无论选择留在大陆就业还是回到台湾,将不再存在“障碍”。(完)

[责任编辑: 王亚静]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