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金砖峰会飘“台味儿” 台农“登陆”发展受鼓舞

2017-09-14 16: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商在福建种植的乌龙茶成了金砖国家峰会上特别的台湾味

台商在福建种植的乌龙茶成了金砖国家峰会上特别的台湾味。(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914日讯 (记者 刘畅)在刚结束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来自福建漳平台创园的永福高山茶,作为大会指定用茶之一,广迎多方宾客,这让台创园的台农们都倍感荣光。

  这次选用的高山茶出自漳平台创园的鸿鼎茶厂,台农李志鸿不仅是鸿鼎茶厂的负责人,同时也是漳平台商联谊会的会长。他感慨,茶是中国最具文化特色的健康饮品,此次永福高山茶能被推荐选入金砖国家峰会用茶,是对在大陆发展的台农巨大鼓舞和激励。

  “得知台农在闽辛勤努力种出的永福高山茶参与金砖国家峰会,我们欣喜万分。”来自漳平台创园的台农张梓平坦言,大陆不断释放的优惠政策为台农提供了诸多良好发展商机,台农来大陆投资发展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金砖国家峰会指定用茶审核条件严格,永福高山茶凭借符合两岸及日本、欧盟的卫生质量检测标准,具有高优精致品质,在严审下最终成为峰会用茶。

  据悉,永福高山茶还入选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天津博物馆赠送国际嘉宾与领导的外事礼品茶名单。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两岸经贸交流逐渐增多,永福凭借着与台湾地缘文化相近的优势,众多台资企业将台湾乌龙茶品种引进这里种植,利用台湾先进的茶园配套管理技术,采用精湛的茶加工工艺,成功让台湾高山茶在永福“落地生根”。

  作为第一个到漳平永福种植台湾高山茶的台农,谢东庆亲眼见证了台商台农从台湾来到海峡彼岸寻求发展,终有成就的一路历程。因应了天时地利,1996年谢东庆在永福种下了第一棵茶树,他依然清晰记得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漳平永福调研时的情景。“因为当时刚起步,茶山道路都没有修好,他特地走了十几分钟的沙土路,到台品茶场参观。”谢东庆回忆道,“他鼓励我们利用好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把茶产业做好。”

  现在,谢东庆的台品樱花茶园已经发展到了千余亩,引进种植软枝、金萱、翠玉、四季春等台湾四大乌龙茶良种,加上茶园里种下的10万余棵樱花,当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仿佛置身在台湾阿里山的美丽景色里,这里也因此被称为“大陆阿里山”。

  目前,谢东庆所在的漳平台创园已成为台湾茶农离开台湾岛外投资最集中、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目前已入驻台资企业66家,常住台商500多人,核心区永福镇已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中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盆栽杜鹃花生产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漳平台创园里台二代、台三代的比例正逐年增加,接棒父辈产业,台湾青年在漳平台创园的新一轮创业正蓬勃兴起,据悉,目前已有23位台农二代和38名台湾青年入驻园区扎根发展。

  2007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鼓励台商台农到大陆发展农业,大陆相关单位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台湾农民的若干政策措施,在鼓励和支持两岸农业合作与技术推广,扩大合作领域;优化服务、便利两岸农产品贸易和大陆台资农业企业产品销售;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维护台湾农民正当权益等诸多方面作出明确指示,各地方政府及台创园也为台农在财税支持、土地优惠、金融服务、出入境便利方面进行扶持,为台农在大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和投资环境,对台创园的稳步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目前,国家级台创园总数增至29个,遍及大陆14个省区市。经过近十年的打基础、建园区、促发展、美环境的努力,台创园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台创园已逐步成为两岸基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两岸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有效的促进两岸农业资源优势互补。(完)

[责任编辑: 刘畅]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