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第四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夏令营在新疆闭营

2016-07-25 14: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闭营式上,营员们合唱《再见》,相约再次相聚。

在闭营式上,营员们合唱《再见》,相约再次相聚。(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伊宁讯 (记者 郜利敏)24日晚,以“穿越丝路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夏令营在新疆伊宁市闭营,近60位两岸婚姻家庭子女、为大陆配偶服务的台湾民间团体代表参加。

  在闭营式上,民政部港澳台办主任康鹏表示,“丝绸之路”蕴含的灿烂中华文化、新疆醉人心脾的美景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营员。他称,两岸营员在草原深处、山川脚下、沙漠之上、湖泊之畔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把最美的笑容、最甜的歌声、最深的友谊留在了海峡两岸,成了名副其实的“兄弟姐妹”。

  致辞中,康鹏分享了一张在赛里木湖湖畔拍摄的手牵手摆出心形造型的照片。他将这张照片命名为“友情”,称两岸营员手牵手、心连心,搭建起两岸青少年沟通的新桥梁。他希望营员们今后继续常来常往,将友谊延续和升华,充当好两岸交流的“小使者”。

  闭营式上,营员代表台湾王静娴和哈萨克族阿依波塔发言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的平台,通过“一对一”结伴组队形式,让她们相识相知。她们称非常幸运认识了彼此,成为好伙伴。夏令营期间,她们交流各自家乡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分享彼此的兴趣爱好,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结下了深刻的友谊。“不是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而是遇见你就是最美的时光。”她们相约再次相聚。

  维吾尔族高一女生拉兰告诉记者,在未曾相识台湾小伙伴前,担心彼此间会有隔阂。但是,相处后她发现大家的学习生活、兴趣爱好甚至连笑点都很相似,彼此间相互关心、学习和交流,大家很快地融入了“大家庭”的氛围里。

  高雄市初三毕业李宸佑因其呆萌的外表、机智幽默的性格,被大家称为“小萌萌”,成为营员最受欢迎的“开心果”。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大陆,小时候母亲带他去过四川“外婆家”,因那时太小,对四川印象也很模糊,后来因为学业紧张,一直没有机会来大陆看看。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希望将来有机会去其他地方参观、交流。

  “我已经开始咨询有关新疆大学的相关情况。”来自彰化县私立达德高级职业学校高二学生邱畯科表示,他对新疆的葡萄架、维吾尔族少数民族的居住环境特别向往,希望以后来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严中洲表示,两岸营员通过“一对一”形式,从未知到熟悉,彼此建立起深厚友谊,发展友情,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他希望两岸青少年可以多多互动,增长见闻。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参观了那拉提草原、惠远古城、伊犁河、喀赞其民族街、赛里木湖、图开沙漠等自然人文景观。台湾营员每到一个地方都拿出相机记录当地的每一份美景,感叹新疆美景、喜爱淳朴热情的人民,纷纷表示要将新疆之美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希望有机会再来新疆参观交流。

  本届夏令营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承办,是专门为在两岸居住、特别是在台生活的两岸婚姻家庭举办的青少年交流活动。据了解,截止2015年底,在大陆登记的两岸伴侣已接近37万对,并以每年1万对的速度增长。(完)

民政部港澳台办主任、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康鹏出席闭营式并致辞。

  民政部港澳台办主任、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康鹏出席闭营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 郜利敏]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