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要闻  > 正文

四类抗战老兵将获一次性生活补助金 含国民党老兵

2015-08-11 10: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讯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9月份前,将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每人5000元,原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国民党抗战老兵也囊括在内。

  根据通知,生活补助金具体发放对象包括:

  1.抗日战争时期的在乡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

  2.移交政府安置的抗日战争时期军队离休干部、无军籍职工;

  3.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军队服役,后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编入解放军序列的在乡复员军人;

  4.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发放标准为每人5000元。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财政部门要密切配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工作,确保9月份前将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发放到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手中。民政部门要按照规定的发放范围认真审核发放对象,严格规范发放程序,精心组织发放工作;财政部门要及时下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同时,要加强对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到资金发放公正、公开、透明。

  相关:

  根据上述通知,原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国民党抗战老兵也属于发放对象,这是对国民党抗日战争贡献的充分肯定。而中央肯定国民党抗日官方表态之前已有先例。

  而去年9月份,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及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首批名录中属于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共94人次,占比近三分之一。

  其中身份标注“国民革命军”的将士共87人,包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29军副军长佟麟阁、第5军200师师长戴安澜、42军军长冯安邦、67军军长吴克仁、7军172师副师长夏国璋、19路军吴淞要塞司令部参谋长滕久寿等一批国民党将领。还有4名属于国民革命军的海空军烈士入选名录,如首次击落日机的空军驱逐机部队司令兼第4航空大队大队长高志航、武汉会战时阵亡于长江江面的海军第1舰队中山舰舰长萨师俊。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军事战略专家洪源同样认为,这是对历史全面深刻的解读,“中国范围的抗战,不管两岸三地,只要对中华民族的抗战做了贡献,就应该被祭奠。”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