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要闻  > 正文

刘利华:建机制搭平台 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入

2012-08-07 11: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资料照片)

   中国台湾网8月7日北京消息 2008年以来,两岸产业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日前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表示,目前两岸产业合作机制正逐步建立,业界大交流的局面不断发展,两岸产业合作向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竞争力方向迈进。工信部将采取进一步举措,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中国台湾网:2008年以来,两岸迈向和平发展的轨道,各类交流蓬勃发展,两岸产业合作也由此迈入正常轨道,时至今日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当前两岸产业合作处于怎样的水平与态势? 

   刘利华:2008年,两岸关系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以来,两岸产业合作进入机制化推进阶段。2009年两岸启动产业合作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3个试点项目,2011年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下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下设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面板、电动汽车5个产业分组,两岸无线城市试点城市成都、宁波在智慧校园等应用领域取得进展。同时,两岸产业广泛搭建起交流平台,自2009年起两岸实施“一年交流、两年洽商、三年合作”的产业“搭桥专案”,两岸在通信、汽车、信息服务、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共举办了13场搭桥活动,参与人数4000多人,在两岸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形成了业界大交流的局面。两岸在标准领域合作也取得新的进展,由我部指导举办的“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继续发挥两岸标准和产业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作用。2011年两岸签署半导体照明、平板显示技术、太阳能光伏3个领域“共通标准制定合作备忘录”,开始进入制定两岸相关共通标准阶段。两岸还开展了多个领域产品测试对比工作。 

   ECFA早期收获计划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两岸806项产品,在2年内分3步实行零关税。其中大陆对539项(以2009年税则为基础)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包括石化、机械、纺织、运输工具、电子等521项工业品)实施降税。自2012年1月1日起,早期收获计划中94%的产品降为零关税。早期收获计划实施一年,大陆自台湾进口产品享受关税优惠货值42.21亿美元(99.5%为工业品),关税优惠7.83亿人民币;台湾自大陆进口产品享受关税优惠货值304.71亿新台币(约合10.37亿美元),关税优惠6.70亿新台币(约合1.41亿人民币)。ECFA早期收获计划促进了两岸产业贸易的发展。

   整体来看,两岸产业合作目前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合作机制正在逐步建立,业界大交流的局面不断发展,两岸产业合作向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方向迈进。

   中国台湾网:2011年10月,两岸两会在天津就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事宜达成了共同意见。对于共同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推动? 

   刘利华:2011年10月,海协会、海基会在天津就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事宜达成共同意见,包括提高产业合作层次,强化合作创新能力,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以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作为先期合作项目等内容,进一步指明了两岸产业合作的愿景、目标及先期合作项目。按照双方共同达成的意见,我部继续务实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无线城市分组相关工作。陆方工作小组先后赴成都、宁波两个试点城市调研,了解试点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积极研究推动措施。两岸工作小组2次共同召开会议沟通意见。未来我部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务实推动两岸在无线城市行业应用和公众增值业务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探索成熟运营模式;二、推动两岸在新一代信息技术TD-LTE标准、研发和终端领域开展合作,提升产业合作层次,强化合作创新。 

   中国台湾网: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大陆台企面临转型升级严峻形势,您认为,台商目前哪些产业上具有优势?因应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一些新兴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计划如何服务和支持台商适应大陆经济环境的变化实现转型以获得新的发展? 

   刘利华:自1983年第一个台资项目落户福建以来,台湾企业投资大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发展,目前主要投资领域涉及电子零组件、计算机通信及视听电子产品、批发及零售业、电力设备器材、化学品、金属制品等多个行业,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台资企业普遍面临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紧迫压力。我部将积极引导部分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发挥大陆有关创新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引导台资企业向技术创新型、服务高端型企业转型;鼓励两岸中小企业合资、合作和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

   中国台湾网:两岸产业合作“强强联合,互利双赢”的目标实现起来还需要破除哪些障碍? 

   刘利华:两岸产业合作自2008年取得较大进展,开展了广泛交流,取得实质成果。但未来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主要是目前台湾方面对向大陆技术输出和投资,以及大陆来台投资还有部分限制,需进一步改善两岸投资环境,创造更有利产业合作条件;两岸产业从有限结合到走向“融合”,实现真正优势互补和双赢,联手提升核心竞争力,需要两岸业界进行更多探索和开创性工作。(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杨丽) 

  刘利华简历 

  刘利华,男,汉族,1957年12月出生,197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1983年8月起,任北京邮电学院教师、国务院办公厅处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1998年7月任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党委书记。2004年2月起,任信息产业部办公厅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主任。2009年4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2011年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 王伟]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