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行业交流  > 正文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在京举行

2013-12-23 08: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北京消息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媒体的责任”为主题,吸引了两岸70余家主要媒体负责人及研究两岸关系、新闻传播的知名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张志军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阶段,如何巩固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深化互利双赢的局面,不仅是两岸同胞面临的首要任务,更应该是两岸媒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善尽社会责任的核心课题。对此,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正面客观报道,进一步引导两岸民众同心协力、共谋和平发展;二是积极传播“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汇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能量;三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求同存异,不断开创两岸媒体合作新局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指出,大陆高度重视媒体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鼓励并支持两岸媒体交流合作。他希望两岸媒体进一步恪守社会责任,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集聚更大正能量;加强沟通协调,为两岸媒体交流合作营造更好的环境;积极传承和创新,努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作为最早与台湾媒体展开合作的媒体之一,多年来中央电视台与台湾媒体交流的范围、程度和领域持续扩展。针对两岸媒体之间如何深化合作,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提出:一是推动媒体互设常驻,促进新闻交流常态化;二是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三是携手全球华语媒体,共同传播中华文化;四是加强新媒体领域合作,架设两岸快捷交流桥梁。

  开幕式之后,两岸八家媒体代表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在当天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将围绕“深化了解与增进认同”、“媒体传播与形象塑造”两个子议题分组展开讨论。并将形成《“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共同倡议》。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是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两岸媒体大型交流活动。论坛邀请了众多两岸具有代表性的电视、广播、平面媒体以及新媒体。论坛旨在“以对话增信任、以信任带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加强两岸媒体交流的良性互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李徽)

[责任编辑: 杨永青]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