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杨洁篪: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2011.03.07)

2011-03-09 15: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7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中外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图为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吴莼 摄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7日在北京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或者摩擦,这是客观的事实,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妥善处理。

  杨洁篪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这对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也是至关重要的。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应奥巴马总统的邀请,今年一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十分成功的。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了重要的共识,特别是双方决定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中美关系现在的气氛是好的。下一阶段,中美两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同美方共同主持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国务委员刘延东将同美方共同主持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第二次会议;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在今年年中对中国进行访问,此后适当的时候,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访问。

  杨洁篪说,当今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是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因此,一些国家来推进伙伴合作,这是潮流所向、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

  他说,中美两国都是对世界和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决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两国深化合作的需要。

  杨洁篪认为,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士认识到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在新的形势下,要有新的思维,在新的时期,要创造新的良好的氛围。

  杨洁篪说,两国元首已经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要扎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扎实地推进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