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台湾青年在北京实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7-08-24 15: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北京讯 (记者 黄露佳)“那我们今天的工作是做志愿者吗?”睁着大大的眼睛向老师提问的是来自台湾的蔡昀芷,她和她的5位小伙伴已经在首都图书馆实习21天了。因为中华文化联谊会举办的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包括蔡昀芷在内的15位台湾青年从台北飞到北京,和首都师范大学的15位大陆青年“顺利会师”。30人被拆分为5组去5家不同的文博机构实习,蔡昀芷她们被分到了首都图书馆。入职第一天起,6个人便一起行动,工作在一起,吃饭在一起,游玩在一起,时间见证了她们的友谊,也见证了她们的成长。

6个女孩在进行志愿者岗前培训(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北京真的很大 

  穿上蓝色的志愿者马甲,今天她们是首图志愿者。按照实习老师的安排,到不同的楼层为需要帮助的读者提供服务,可能只是简单的问路,或者是借书机的简单操作,但她们认真耐心帮助别人的样子真的很美。终于逮着一个工作的间隙,和6个姑娘聊起了她们的实习生活。

  “我妈妈给我报的名,然后我就来北京了。”黄亭纶的实习大门是妈妈为她打开的。黄亭纶的妈妈是福建人,非常积极地想要她到大陆看看,来“开开眼界”。

  1997年出生的黄亭纶今年9月才会正式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由于高中时期曾经去巴西学习过一年,她比同龄的孩子要晚一年进入大学。不过,她还没体验到真正的大学生活,就先来“职场”报到了,2017“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让她先体验了一把实习生活。

  和黄亭纶经历相似的是陈佑萱,她是被爸爸“坑”过来的。放假在家的陈佑萱被朋友邀请来北京游玩,爸爸却认为“到北京却只知道游玩怎么可以”,果断为她报名了到北京的实习活动,然后她便和另外14个台湾小伙伴一起来到北京,开始了在首都图书馆的实习生涯。

  还有3天即将返台,陈佑萱还没有和那个约她到北京游玩的朋友见过一面,约好的骑马也泡汤了,甚至她连朋友居住的北京郊区都还没去过。提起这件事就要叹气的陈佑萱,只能默默地把这个美好的约定放到下一次了。

蔡昀芷在首都图书馆朗读亭朗读林清玄散文(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今年刚刚大四毕业的蔡昀芷则是通过学校了解到这个实习活动的,第一次来大陆的她,还有些拘谨,北京的一切都让她好奇,“故宫很大,颐和园很大,首都图书馆很大……”什么都很大,是她对北京最深刻的印象了。和很多台湾女生一样,蔡昀芷十分小巧可爱,皮肤白白眼睛大大,看着你的时候会发射出懵懂的疑问眼光。虽然是此行年纪最大的台湾成员,还被任命为小队长,但恐怕她自己也一直处于跌跌撞撞的摸索中吧!

  和3个台湾姑娘组成实习小组是首都师范大学的3个女孩,腼腆的张东冉,开朗的刘偲萌,还有女王范儿的孙梦颖。年纪相仿的她们迅速地熟悉起来,团结互助地完成实习工作,开心亲密地打闹相处,年轻女孩的日常,简单快乐地让人羡慕。刘偲萌和陈佑萱是搭档,活泼可爱的她们自认两人连性格都很相像,再加上同样的年纪,同样的发型,同样的眼镜,两个人站在一起就像姐妹一样。

  闲暇的工作之余,她们会相约一起去逛北京的大街小巷,去吃地道的老北京菜,去人艺看喜欢的话剧,去国子监感受古典文化的熏陶。“有几天,我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张东冉说到,累并快乐着!

  南锣鼓巷好吃的食物、颐和园里的古代建筑、长城的雄伟壮阔、798的文艺闲适、三里屯的热闹繁华……在不断的寻找发现中,她们看到了不同模样的北京。休息的时候她们还说着要在临行前一起去看纪录片《二十二》,谈论在国家大剧院实习的小伙伴做的工作好像更有意思,但还会傲娇地加一句,我们首图的食堂最好吃。

黄亭纶在帮助读书借书(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无聊”的实习生活 

  在图书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6个女孩在这一个月的实习中去了历史文献中心、报刊资料中心、活动文化中心、北京地方文献中心、少儿阅读活动中心等8个部门工作。她们中唯一有图书馆工作经验的是黄亭纶,据她自己回忆,她的图书馆工作经历就是,小学的时候曾经在图书馆帮助同学们刷卡进馆。

  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基础的工作琐碎又繁杂,有时候她们也会觉得无聊,但更多的是“苦中作乐”。“我在北京地方文献中心的时候,做的工作就是勾出一年内报纸上关于文艺方面的新闻,然后和小伙伴一起整理归档,现在感觉对北京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都知道了。”黄亭纶谈到自己的工作体验,脱口而出的“一带一路”等词汇也证明着自己工作的认真努力。

  陈佑萱的工作相对特别,因为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她主要负责一些翻译的工作。“最为难的是一些关于老北京历史的翻译,比如一个药铺会有一些历史的介绍,因为不太懂这些,所以觉得很累。”她还分享了自己的总结,比如中南海并不是海而是一个地名,北海也不是海而是一个湖泊,这些地方特色浓郁的翻译让她十分头大,真的心很累!但也正是这些“困难” 让她收获颇多,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创意十足的DIY键盘(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们的“小发明”,因为两岸使用的电脑键盘有差异,她们不会使用大陆的键盘。开动脑筋的她们,自己动手将常用的注音字母DIY成小纸片,贴在英文字母的键盘上,这样使用起来就完全没有障碍了。

  除了使用键盘,还有一个困难就是简体字,但经过这一个月的锻炼,她们已经可以没有障碍地阅读了。蔡昀芷在首图的朗读亭读了林清玄的散文,陈佑萱还办理了首都图书馆的借书卡,利用这一个月的空闲时间,读了《上帝的图书馆》和《新十日谈》2本书。

历史文献中心刘乃英主任夸赞姑娘们工作认真努力(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付出总会有回报 

  在实习老师董玥的眼中,这6个孩子踏实、认真又乖巧,给她们安排的工作总能非常认真地完成,十分好学又有礼貌。到各个中心实习的时候,各部门的实习老师也给她们大大地点赞,历史文献中心还特意准备了本部门精美制作的笔记本作为结业礼物赠送给她们。

午休时间仍在认真准备结业报告的她们(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午休时间她们6个聚在一起,准备18号的结业报告。她们准备把在少儿阅读活动中心学习到的手工制作教给其他的小伙伴,这之前她们需要提前把要制作手工鳄鱼的材料准备好,彩色的手工纸裁成长方形的长条,双面胶粘贴到需要的位置,6个人默契配合,虽然困的一直打哈欠,仍然在坚持!她们在首都图书馆的实习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了,每一个瞬间都开始弥足珍贵。

  这个周六,15名台湾青年即将返台,这一个月的时间,留下了太多难忘的回忆。第一次离开家来到陌生地方的恐慌,结实新朋友的欣喜,工作中的认真努力,游玩时的快乐开心,这些真实的感触和情绪都留在了她们的心里,大陆对她们来说不再是课本和电视里的虚幻描述,而是自己曾经踏足和生活过的土地。这里没有想象中好,也没有想象中坏,人们善良热情,堵车也很让人崩溃,但这一切是鲜活而生动的,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在认真努力地生活的。

  雨后北京天空出现美丽的彩虹(图片来源:贺婷)

  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下班的时候迎来了一场雷阵雨,立秋后的北京雨水也多了起来,突如其来的阵雨总是让人猝不及防。今天,雨后北京的天空出现了双彩虹的美景,听说彩虹寓意幸运,祝愿遇见幸运的她们都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完)

  注:2017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30名来自北京、台湾两地的高校青年,在首都图书馆、首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创业公社等5家文博机构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习活动。“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于去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二届,已成为台湾青年了解京味文化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