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2017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在京圆满结束

2017-08-20 08: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8月18日下午,2017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实习闭幕式及座谈会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7年“台湾学子文化实习月”活动圆满结束。18日,实习闭幕式及座谈会在京举行,30名来自台湾高校和首都师范大学的高校青年,在闭幕式上逐一汇报了自己近一个月的丰硕实习成果和成长收获,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健钢、北京文化局副局长关宇、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缪劲翔、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薛全麟、5家实习机构相关负责人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李健钢在座谈会发言,对实习生们顺利完成实习工作表示祝贺。他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去年开始举行,今年是第二届,已成为台湾青年了解京味文化的重要平台。今年实习活动中,京台两地高校实习生以一对一形式结成文化交流学习小组,共同在相关文博机构实习,这对两岸青年而言,不仅是一次实习之旅,学习之旅,也是一次体验之旅,感悟之旅。大家在实习中学到知识,提升能力,也收获友谊。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为两岸青年交流提供文化交流平台。

  座谈会上,30名实习生按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首都图书馆、创业公社、中山公园音乐堂5家实习单位分组进行实习总结,畅谈实习体会和心得。

  在首都博物馆开放与保护部实习的台湾实习生刘立禾说,参加此次实习活动真的“太幸福了!”喜欢中华传统文化的他,在首都博物馆看到了很多承载历史的古文物,通过观看了此间举行的北京民俗展、古陶瓷展、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等展览,全面了解到北京历史风俗,惊叹于古人智慧和精湛技艺,感受到中华文化魅力。“这次实习活动太短了,我以后还会来,我想进一步融入这座传统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城市”,刘立禾说。

  座谈会上,台湾青年实习生纷纷表示,北京的“小伙伴们”是自己畅游北京城“最亲密”向导,大家品尝到地道北京小吃,欣赏到独特北京美景,体验了正宗京味生活,感觉“棒棒哒”。

  关宇在座谈会上发言,希望两岸青年实习生们今后能够将常联系,延续友谊,将两岸文化的交流和心灵沟通延续下去,共同传承的和弘扬中华文化。

  薛全麟则鼓励台湾实习生们有机会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开拓眼界,更好地提升自我。

  2017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于7月26日在京启动,来自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嘉义大学等10所台湾高校的15名台湾青年和北京首都师范大学15名大陆青年,以一对一结对子形式,共同到5家文博单位实习,在品牌推广、历史研究、社会教育、文创产品开发、多媒体等岗位锻炼成长。

  实习期间,两岸青年还到5家单位轮流进行交叉参观交流。他们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观看了京剧表演,亲身体验勾脸化妆、唱、念、做、打等京剧功夫,感受京剧艺术韵味和魅力;到首都博物馆观看考古成果展,体验扇面手绘,感受中华文化历史和文化魅力;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走进青创基地青年公社,了解大陆科技创新趋势,感受大陆创业氛围;参观故宫博物院、孔庙国子监等历史古迹,观看舞蹈、戏剧、话剧等演出,充分了解北京历史和当代文化建设事业发展。(完)

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健钢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薛全麟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实习的台湾青年扬轩磊分享实习心得(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健钢(左一)为两岸实习青年颁发实习证书(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在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部门实习的实习生正在认真工作。(两岸实习青年供图)

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实习的6名实习生在国家大剧院合影留念,记录这段难忘的实习之旅。(两岸实习青年供图)

在闭幕式上,两岸青年学生准备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图为在中山音乐堂实习的6名实习生表演台湾健身操节目,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也跟着学跳。(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加活动的领导、老师和30名两岸实习青年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 郭晓康]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