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访南京历史名胜 “银鹰计划”台湾青年开启寻根之旅

2017-07-25 14: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青年在中山陵博爱坊前合影

两岸青年在中山陵博爱坊前合影。(江苏金融团工委供图)

  中国台湾网725日讯 722日,江苏金融团工委携手南京地区5家银鹰计划承办行带领45名台湾学生,开展南京历史名胜参访活动。“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南京钟灵毓秀,与台湾渊源深厚,有着血浓于水、割舍不断的情怀。

  中山陵——缅怀革命先辈

台湾青年搭乘中山陵小火车

台湾青年搭乘中山陵小火车。(江苏金融团工委供图)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被列为国家5A级景区。台湾学生们沿着中轴线一路拾级而上,只见台阶不见平台,回味革命道路艰难坎坷;履步下行,只见平台不见台阶,感受革命信心满怀。经过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台湾学生一路缅怀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总统府——找寻时代印迹

部分台湾青年与生活向导在总统府门前合影

部分台湾青年与生活向导在总统府门前合影。(江苏金融团工委供图)

  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来又成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台湾学生们徜徉在园林亭台、楼阁古迹中,感受着历史的变迁,找寻着时代的印迹。

  南京博物院——了解江苏历史

通过多媒体设备,古今结合详细了解展品

通过多媒体设备,古今结合详细了解展品。(江苏金融团工委供图)

  北有北京故宫博物院,南有台北故宫博物院,加之南京博物院,并成为“中国三大博物馆”。台湾学生们逐一游览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以及民国馆。馆中藏品时间跨度宽,远至旧石器时代的器物,近至当代艺术精品。大家特别对江苏地域性文物、高度还原历史场景的民国一条街、以及别具一格的民俗美术馆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流连忘返间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夫子庙——感受秦淮风情

部分台湾青年与生活向导在科举博物馆内合影

部分台湾青年与生活向导在科举博物馆内合影。(江苏金融团工委供图)

  南京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南京夫子庙是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朝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正所谓“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台湾学生们专程参观了在江南贡院原址新建的“科举博物馆”,回顾中国1300年的科举制度变迁,深入体会了历代读书人求学、赶考、选拔的艰难历程。

  南京大牌档——探寻舌尖美味

  美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品尝南京小吃也是台湾学生行程中的必备。颇具南京特色的“南京大排档”环境古色古香,南京盐水鸭、清炖狮子头、古法糖芋苗、鸭血粉丝汤等特色美食,都极大满足了大家的味蕾。

  此次南京历史名胜“寻根”之旅是南京地区暑期实习计划集体活动的第一站,后续江苏金融团工委将继续牵头组织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氛围浓厚的集体活动。大家期待台湾学生在南京实习期间,更多的了解南京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环境和人文情怀。(中国台湾网、江苏金融团工委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 刘畅]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