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隆重开幕

2016-09-12 13: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9月10日,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拉萨开幕。

  9月10日,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拉萨开幕。(中国台湾网 何文丛 摄)

  中国台湾网拉萨9月11日讯 (记者 何文丛)雪域金秋,最美西藏。9月10日20时30分,千名国际、国内嘉宾齐聚拉萨,西藏会展中心广场高朋满座。历经沧桑巨变,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人间圣地、天上西藏,架起友谊之桥。在万众瞩目中,由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如约而至、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主持。

  本届藏博会等级高、规模大,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应邀出席。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马哈拉·克里希那·巴哈杜尔,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致辞。

  同时本届藏博会邀请国内嘉宾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其中包括驻华使节代表团,外国驻京记者团等近400名国际友人和外国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外交部、文化部、工信部、国家民委、侨办、国家文物局、全国工商联、商务部等9个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福建、河北等13个省区市代表团,第五次全国文化援藏工作会驻会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国内企业代表等600多名国内嘉宾。

  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逐步成为展示西藏旅游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交流、加深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成为推动西藏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共享发展的重要引擎。第三届藏博继续深化“人间圣地·天上西藏”主题,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围绕“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突出“高端、特色、精品”,全力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努力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首先发表致辞指出,西藏和平解放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西藏“换了人间”,在世界屋脊上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今日的西藏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与全国一道,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1时10分许,吴英杰宣布: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开幕。

  开幕式文艺演出《圣洁西藏》,以素有民族戏剧“活化石”美誉的传统藏戏开场。伴随美妙悦耳的音乐、典雅稳健的舞步,阿里萱舞、卡尔宫廷歌舞如从历传久远的古格壁画中缓缓走来;山南卓舞场面恢弘、欢快热烈,歌词曲调厚重饱满、独具魅力,古老的艺术焕发出时代的光华;“金色的故乡是我可爱的家乡,青青草原上我放声歌唱”,出口成歌、挥袖成舞,悠扬的牧歌从藏北羌塘草原深处传来,藏北儿女忘情歌舞,祝颂草原吉祥、生活幸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歌舞朗玛精彩呈现,一曲耳熟能详、久为传唱的《天路》唱出了西藏各族人民通过青藏铁路与祖国内地群众一起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欢快绚丽的踢踏舞踏响新西藏快速发展和进步繁荣的节奏,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民间集体舞蹈“甲谐”动作粗犷、服饰庄重、鼓点铿锵,洋溢后藏风情,尽显珠峰神韵;由珞巴、门巴等较少民族文化元素汇集而成的民间舞蹈《林海风情》节奏鲜明、热情欢快、张弛有度;西藏东部代表性传统歌舞“弦子”时而舒缓、时而激烈,气势如三江潮涌;“那一片净土最圣洁,沧海桑田隆起雪域高原……这就是天堂,这就是西藏。”人间圣地、天上西藏欢迎您!整个晚会在《相聚西藏》旋律中落下帷幕!(完)

   第三届藏博会上的精彩文艺演出。

   第三届藏博会上的精彩文艺演出。 (中国台湾网 何文丛 摄)

  第三届藏博会上的藏族歌舞表演。

[责任编辑: 刘畅]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