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于健龙: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助推两岸法制保障

2016-06-14 10:0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东南网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今日,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下午,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于健龙在本届论坛国际旅游岛圆桌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仲裁助推两岸法制保障”的演讲,着重阐述了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以下简称“仲裁中心”)在促进两岸法制保障方面的作用和意义,并介绍了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新近实施的仲裁规则。

于健龙指出,仲裁中心是依法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主要以仲裁的方式处理涉台及其他民商事争议,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还将适当扩大受案范围,为两岸企业提供多元争端解决专业服务,帮助两岸企业定分止争、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他说:“目前,大量涉台争议是通过自行协商、请政府台办协处和由台资协会出面协调三种途径得以解决。仲裁中心的设立将引导两岸企业通过法律途径依法快速解决争议,努力把仲裁中心建设成为两岸共同家园的法律服务保障机构,为维护两岸经贸关系、促进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去年12月29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设立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据了解,《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仲裁规则》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仲裁规则充分考虑了两岸仲裁的相关规定和两岸仲裁实践,比如在管辖权决定主体上,参考了贸仲委仲裁规则和实践做法以及台湾地区仲裁的相关规定,遵循“自裁管辖权理论”,规则直接授权仲裁庭作出管辖权决定,赋予仲裁庭更大的程序权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意思自治。

于健龙在阐述仲裁中心在两岸法律交流与合作中的作用时指出,它是两岸法律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是两岸民商事法律事务合作的新突破。仲裁中心聚集了两岸四地专业的仲裁法律人才,包括两岸四地的仲裁员、律师以及企业法律顾问等。

于健龙介绍了仲裁中心在解决两岸争议方面的独特作用。他说,仲裁中心实施的《仲裁规则》参考了两岸仲裁相关规定及实践做法,容易被两岸当事人认可和接受;其适用的《仲裁员名册》吸纳了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仲裁法律界知名人士195人,更加方便当事人选择仲裁员审理案件,仲裁案件可由两岸专家组成的仲裁庭进行审理和裁判,其裁决结果更加独立公正。按照仲裁中心的制度安排,仲裁中心的最高管理机构还将吸纳台湾地区的知名专家参与管理,有助于提升机构在两岸的公信力。仲裁中心设立在距离台湾最近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更加方便两岸当事人。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