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情系青春——两岸大学生岭南行”在广州闭幕

2014-07-30 08: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的的“情系青春——两岸大学生岭南行”活动,29日晚间在广州画上圆满句点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的的“情系青春——两岸大学生岭南行”活动,29日晚间在广州画上圆满句点。两岸大学生联手奉上一台精彩演出作为纪念告别。(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广州消息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的的“情系青春——两岸大学生岭南行”活动,历经7夜8天、横跨粤桂两省,29日晚间在广州画上圆满句点。

  活动启动前,文化部副部长、中华联谊会会长丁伟指出,两岸青年将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鲜血液,推动两岸大学生的交流意义重大。期待通过“情系青春—两岸大学生文化行”活动,增进台湾大学生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及大陆现代社会发展的了解,让众多两岸大学生相识相聚,以青春共同书写美好的未来!

  8天来,82名两岸大学生参访了广东广州、中山、开平、佛山,以及广西桂林、贺州等地,真切感受和领略了岭南文化的多彩面貌与深厚底蕴;两岸青年也在交流中相识相知,培养出亲密的友谊。

  参访,领略岭南文化 

  此次“情系青春”的行程,包含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革命故址,广东省博、广州大剧院等文化单位,佛山祖庙、开平碉楼等文化古迹,黄姚古镇、桂林山水等人文自然风景区。历史古迹与现代建设穿插,文化与自然人文风情并重,全面展示了岭南地区多样的文化面貌与民俗风情。

  在广西,两岸同学深感桂林山水果然“甲天下”,美得“无法用言语来表述”,走进黄姚古镇,古树蔽日遮天河流不息,踏在“只在诗中出现的青石巷板上”,看着沿河的写生者与石桥上奋然跃下的戏水儿童,台湾师范大学的黄心怡在充满历史陈积的气息了感受到了古镇“没有沧桑的味道,依然充满活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在广东的历史旧迹,同学们认真听取解说,了解百年前或伟大或平凡人物的生平,以及古建筑每一处设计背后的历史背景与故事,为革命先驱的理想和奋斗精神折服,也在心底向那些历史无名却留下杰出物质作品的巧匠们致意,更为岁月沧海桑田的变化表示感叹。开平碉楼,原为早年海外谋生的返乡人为防范猖獗的匪患而建造,现在已成为游览的景观。台北市立大学的林昀萱表示,对比以前此处居民生活的情形,令人感到时间的魔力。

  而魔力不止限于开平碉楼的沧桑更替。在佛山的岭南新天地,就像在广州喜欢新中轴线的现代繁华一般,林昀萱与同学们一道流连忘返于这片延续着了佛山历史文化风貌与城市脉络的街区。“有着古香古色的传统建筑,又有咖啡馆酒吧等现代的内容,仿佛很矛盾但又不觉得冲突,呈现出一片和谐”,林昀萱这样描述她对佛山岭南天地的印象。

  综观8天的行程,这其实也可视为两岸学生对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岭南文化的概括感受。

  交流,友谊地久天长 

  与多彩绚烂的岭南文化之旅同样美好的,是两岸同学这段时间培养的美好情谊。甚至于在活动闭幕前的座谈会上,两岸同学谈论最多的内容,可以概括为“谈谈我的小伙伴”。

  两岸同学初次见面,还不了解彼此性格思想,难免会有所误会,但这些误会也会在交流中逐渐化解。华南理工大学的周杨妍在谈自己的台湾小伙伴时流下了泪水。因为一度误会对方冷淡,两个人起初一直处于尴尬模式,交流不多,周杨妍颇感委屈。后来才发现,小伙伴只是慢热性格且过度投入参观,“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开朗、可爱的同学”,想起自由活动时没能善尽“地主之谊”,她又很自责。座谈会上,两个人谈起这些,又是眼泪又是笑声,最后温暖相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陈诗儒没来之前很担忧,担心“跟大陆同学交流他们会很保守,会不会有代沟”。几天的相处下来,很给自己的小伙伴点赞:“我在大陆小伙伴身上看到两个东西,第一是讲话实在,真性情,第二是非常大方。”对不合胃口的饭菜,大陆小伙伴居然敢调侃服务员能否整桌收走,外出参观,又非常主动的照顾人,这两点让陈诗儒记忆深刻。

  台北实践大学的黄筱芸此次跟着大陆小伙伴学习了不少技能,砍价、注册QQ、申请微信,分享朋友圈与大家亲密互动,“语言相通,玩的内容差不多,喜欢的东西也类似,大家在一起,分不出彼此”,可以做长久的好朋友。黄筱芸跟其他台湾同学一样,与大陆同学彼此加微信加QQ,回台后要继续联络。

  29日晚间,两岸同学在联欢晚上联手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几天来已经相当熟络亲密的同学们,被离别的气氛感染,在没有排练的情况下,手牵手围成一圈集体大合唱最后一首曲《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正如一位小伙伴在座谈会上所说,“8天的活动虽然结束了,却是我们长久友谊的开始”。(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