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交部:美方违背承诺、偏离一中原则,必然会对两国互信造成严重破坏

2022-08-17 16:22: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8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40周年,发言人认为这段历史对今天的中美关系有何启示?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43年前,中美正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40年前的今天,中美共同发表了“八·一七”公报,美方在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汪文斌指出,“八·一七”和“上海公报”、“建交公报”等三个中美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要义都是一个中国原则。正是由于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中美这两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才能够开展对话合作,并取得惠及双方、造福全球的重要成果。

  “但美方在执行一个中国原则上采取了一系列倒退做法,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汪文斌说,前不久,美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违背美方只与台发展非官方关系的承诺,美方还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汪文斌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恢复交往和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违背承诺,在偏离一中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必然会对两国的互信造成严重破坏。

  一个中国原则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美方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同“台独”势力相互勾连,纵容支持分裂活动,不断打破台海现状,必须为台海局势紧张升级负完全责任。

  一个中国原则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背弃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在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必然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汪文斌说,实践表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台海和平就能得到有力保障,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会出现波折和倒退,台海局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

  汪文斌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是冒险和不负责任的。正如曾参与起草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辛格博士前不久所指出的那样,“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分关键,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渐进方式推动‘两个中国’方案。”

  “希望美方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上来,将一个中国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要在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汪文斌说。

[责任编辑:张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