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与北京相约:感谢让我刚好遇见你!

2017-08-23 09: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青年参观首博《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

两岸青年参观首博《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首都博物馆供图)

  中国台湾网823日北京讯 (记者 刘畅 郜利敏)七、八月份的北京,阳光依旧耀眼而炽热,或许因为立秋时令的缘故,几场绵绵细雨为这个城市带来了清凉的慰藉。正值暑假,无数人奔走在这座最负盛名的城市,或体验生活,或提升技能,或单纯满足对这座城市的想象。

  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焕发出的活力同样吸引着台湾青年对大陆的向往,“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踏进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这个夏天,台湾青年李雯薪、颜攸栴、刘立禾与北京相约。在首都博物馆, 他们与3个大陆小伙伴“一对一”结对,共同度过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

李雯薪在文物保护部实习,图为青铜模具刻花

李雯薪在文物保护部实习,图为青铜模具刻花。(首都博物馆供图)

  与北京来一次“亲密接触”

  “说来也是缘分,我一眼就从首都机场的人群中认出了她。”同样参加“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的大陆女孩刘佩璇热情的介绍身边的台湾小伙伴。“她叫李雯薪,来自台湾嘉义大学,我一直都觉得她好可爱。”话音刚落,两个小伙伴飞快的对视了一眼,忍不住笑出声来。

  大大的眼睛,长长的头发,任何人第一眼看到李雯薪都会觉得眼前一亮。“在北京的日子,和父母通视频电话,爸妈总会说我‘脸圆了’!”李雯薪摸了摸自己的脸蛋,展示着来北京后的“战绩”。作为资深“吃货”,东来顺、海底捞、护国寺小吃、爆肚……这些京味特色美食皆成这个小姑娘的胃中餐。“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北京的枣糕,与台湾的发粿很像,但吃了太多体重也会上升啦!”

  大陆男星杨洋的超级“迷妹”颜攸栴提起偶像嘴角会不自觉的上扬,她在台湾就看过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实习期间杨洋主演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各大影院上映,她自然不会错过这个走进电影院支持偶像的机会。“男帅女美,特效棒!”谈论起这部电影,颜攸栴兴致勃勃,言简意赅的表明了对偶像大作的印象!“北京的电影票好便宜哦,在台湾大概要60多元人民币一张,我这次看就花了30多元。”满满的笑意悄然爬上眉梢。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台湾男孩刘立禾第一次来北京,他早就听别人说大陆发展迅速,“我非常好奇大陆发展到底有多快,有多不一样。”从飞机落地那刻起,眼前的北京便满足了他心中无数的好奇。首都机场之大,北京道路很平,这都让他感受到台湾与北京的差距。实习期间,刘立禾每天都要从枣营地铁站乘坐1号线到实习单位,与北京地铁有更多时间的“亲密接触”。“以前就听说过北京地铁客流量非常大,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做‘人山人海’。”每天将近1小时的路程让刘立禾“痛并快乐着”,但地铁细致的安检也让他多了一分安心。“地铁安检超级棒,虽然有些麻烦,但我觉得是一种保障,台湾桃园应该向北京学习。”

  闲暇时间,台湾实习生们相约去了颐和园、圆明园、故宫等历史文化景区,但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还是史家胡同。史家胡同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梅贻琦、赵元任、胡适等名人皆从史家胡同开始了他们的精彩人生。“史家胡同小而精”刘立禾说这里很贴近生活,可以触摸到很多名流的生活印记,看到老北京人真实的生活。

刘立禾发放调查问卷,并与游客沟通

刘立禾发放调查问卷,并与游客沟通。(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在首博的日子很温暖

  “我实习的工作环境全部都是男生。”李雯薪言辞中颇有些得意。作为保护部的“小团宠”,李雯薪回忆起刚到首都博物馆时的小忐忑。第一次走进首博最“神秘”的部门——文物保护部时,她完全被室内的设施所震惊,这一刻终于明白为什么部门都是男生,“可能青铜器很重,需要很大力气来搬吧!”言辞中带着几分窃喜。文物修复工作不仅是个技术活儿,还要求从业者要“坐得住板凳”,同样在保护部实习的刘佩璇极力推荐她去看大陆很火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她对文物修复师这个职业更加了解的同时又多了几分敬佩! 

  在馆内大厅,刘立禾的高高的个子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的主要工作是发放调查问卷。外表酷酷的他面对游客时脸上也多了几分亲和,客气的用“台湾腔儿”询问顾客是否能够配合。刘立禾说他很爱去留言台翻看写有密密麻麻建议的本子,“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想想我还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刚到北京时,他对气候还不能很好的适应,第一天实习嗓子就有些不舒服,首博的老师听闻后对他照顾有加,让他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他坦言参加这次活动太幸福!

  颜攸栴在来首博之前就对这座博物馆早有耳闻,来到这里实习也算一种机缘。“本系的学姐去年就在首博实习,读了她回去在网上分享得实习心得,让我更想来这里看看。”实习期间,颜攸栴主要负责首博“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宣传页设计,为了做好设计,这位认真的小姑娘怀着满腔热情翻阅了大量的北京历史资料,由浅入深全方位了解北京历史故事。在此过程中,她越发感觉到北京作为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读城’二字攸栴就打了一分钟”颜攸栴的结对小伙伴踊跃的揭了她的“老底”。原来,台湾打字习惯用“注音输入法”,大陆习惯用“拼音输入法”,在与大陆小伙伴的沟通过程中,颜攸栴发现两种输入法中字母的读音相同,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喜欢尝试的她体验了一把不同的输入方式,造就了“一分钟打两个字”的“光辉”战绩。

  首都博物馆宣传教育与志愿者工作部主任杨丹丹对三位台湾同学的实习表现赞赏有加。“他们年轻、热情、有活力,非常愿意与人沟通。”杨丹丹说,此次活动让台湾学生直接跟进项目,通过亲身走进工作岗位和与导师对话交流,更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实践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首博实习确是美事一桩,暑假期间,各大展览轮番上阵,三位同学自然不会放过“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好机会。正值此间举办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让同学们情有独钟,该展览以20年来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文物为重要依据,分为史前、夏商周、汉唐、宋元明清四个时期,充分反映近20年文物考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与辉煌成就。颜攸栴说实习生活不会无聊,“我已经来这个展厅看过三次了,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她说,大陆小伙伴还会给他们讲古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让她对中国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颜攸栴与大陆小伙伴共同制作绒花

颜攸栴与大陆小伙伴共同制作绒花。(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这个夏天 让我刚好遇见你

  三位台湾同学告诉记者,在实习欢送会上,他们会唱一首《刚好遇见你》。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实习之旅,也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两岸青年友谊之旅。

  “一开始,我们聊天很严肃,熟悉了发现彼此很多共同点,开始开彼此玩笑。”实习生活临近尾声,李雯薪回忆起与刘佩璇相处的点点滴滴。两位爱笑的小姑娘凑在一起聊生活、聊学习、聊未来,或许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她们给予了彼此生命中这段美好的记忆。“现在我们会一起唱周杰伦的歌”,李雯薪笑着说,“周董架起了我们之间交流的桥梁。”

  “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颜攸栴很认真地练习《刚好遇见你》这首歌,为在实习欢送会上为这段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开朗的她愿意听大陆小伙伴给她讲中国历史文化,与他们互相分享未来的人生规划;她会执着地用“拼音输入法”打出“读城”二字,她也会期待回台湾后与大陆朋友再相见。

  刘立禾早已习惯将日常生活照片发送给父母,与他们分享在北京看到的新奇的一切。“父母之前去过九寨沟,我这次来的是首都,感觉不太一样。”坐出租的时候,他会忍不住和司机师傅“搭上话儿”,“大家说话都能听得懂,但有时也会被人发现口音不太一样,但他们有台湾的朋友,我也会给他们一种相见如故的感觉。”

  这个夏天,除了李雯薪、颜攸栴、刘立禾,还有很多台湾青年与北京相约,他们在国家大剧院,首都图书馆,中山公园音乐堂,创业公社,完成了他们对北京的好奇和向往,与大陆结下了特别的情缘。

  “一个月的时间很短,我会想呆的再久一点”。刘立禾说,读完大学,自己还会再回来,“我更想融入这里”。(完)

  2017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简介

  2017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727日在京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30名来自北京、台湾两地的高校青年在首都图书馆、首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创业公社等5家文博机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活动。30名青年实习生中,15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15名来自台北艺术大学、东吴大学、中华科技大学等台湾大学院校,两岸青年实习生将以一对一的形式结成文化交流学习小组,共同在相关单位实习锻炼。

[责任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