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孟建柱:加强两岸与国际警务合作坚决打击跨国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2011.06.19)

2011-06-20 08:4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日前在京与侦破“3·10”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公安民警座谈时强调,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两岸与国际警务合作,坚决打击跨国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针对去年12月份以来,内地相继发生多起数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件,台湾也发生多起民众被诈骗案件的情况,公安部迅速成立“3·10”专案指挥部,海峡两岸警方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警方同步展开行动,成功摧毁了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再一次显示了中国公安机关维护群众利益、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孟建柱听取了赴柬埔寨工作组、赴印尼工作组案件侦破情况介绍和办案民警工作体会,并围绕提升新形势下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能力,与大家深入交谈。他指出,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经过全体参战民警近半年的艰苦奋战和赴国外办案民警一个月的艰辛工作,成功侦破“3·10”专案,打了一场各警种各部门整体联动、跨境跨国集中行动的合成战。专案的侦破,是海峡两岸警务合作的创新之举,是我国警方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重大突破,是对我国公安机关打击跨国跨境犯罪能力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还进一步树立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了中国警方的良好形象。

  孟建柱强调,要深入总结“3·10”专案侦破过程中形成的好机制,结合新型犯罪的趋势、特点,进一步完善区域警务合作和多部门、多警种联动机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有效利用各方面资源,形成防范打击犯罪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切实提高精确打击犯罪的水平。进一步完善实战指挥机制,提升实战指挥能力。进一步提高与社会公众沟通的能力,弘扬正气、凝聚民心,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近日来,天津、上海、重庆、浙江、江苏等地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大幅度下降。(记者李恩树)

[责任编辑: 郭莹莹]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