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  >  涉台信息  > 正文

于文明:两岸中医药界加强交流合作的三点建议(2011.10.07)

2011-10-11 08: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在第四届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第四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发展论坛日前在武昌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应该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的发展,并提出两岸中医药界加强交流合作的三点建议。 

  于文明在致辞时首先回顾了李时珍及其所著的《本草纲目》对中医药学的极大贡献和对世界自然科学的巨大推动作用,他表示,要深入研究发掘李时珍的学术思想,进一步弘扬李时珍医药文化,充分利用两岸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强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共同造福两岸人民。  

  于文明表示,中医药在两岸群众基础广泛,两岸同胞对之感情深厚,高度信赖。多年来,两岸中医药界同密切往来,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平台,形成了多形式、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格局。去年年底,两岸正式签署的《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将中医药作为重要合作内容,为两岸医药卫生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岸在中医药交流、科研、中药(材)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由此,于文明向前来与会的两岸200多名中医药界的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代表提出两岸中医药界加强交流合作的三点建议: 

  1、要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临床防治经验交流。增加交流人次、提高合作质量、拓宽合作领域,推进务实合作,提高海峡两岸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共同开展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为推进中医医疗、科研、教育、产业及管理等全方面深入的合作奠定基础。 

  2、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共同支持两岸中医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药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联合在中医药基础理论、临床和中药研发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中医药进入全球主流医药市场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3、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整合两岸优质资源,支持有条件的中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研究基地和营销网络,鼓励举办巡回产品推介会、招商会及展览会,支持中药产品海外注册,共同积极拓展海外国际市场,扩大中药产品的国际贸易规模和质量,促进两岸中药产业的共同繁荣和发展。(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 郭莹莹]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