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要闻  > 正文

万钢:希望两岸青年人科技合作更加紧密

2016-02-25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24日在北京说,大陆和台湾的青年人应在科技领域更多开展合作,“背靠这么大的市场,面向全世界,贡献我们共同的智慧”。

  “2015年,我们启动了和台湾方面一些合作计划。”万钢以防灾科技应用领域为例,介绍了双方在巨灾情形构建、应急处置关键技术、气候变化、自然界影响预测与应对、社区和企业防灾模式技术等方面相互借鉴。

  万钢谈到,迄今已举办了三届的海峡两岸科技论坛,得到了大陆和台湾各方面特别是民间企业的支持,促进两岸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间合作。他还注意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从第三届开始专门设立港澳台赛区,每年有来自港澳台地区的百余支团队参赛且成绩不俗。

  万钢还提到两岸青年创建的众创空间,他在广东东莞考察时前往众创空间“蚁巢”,见到分别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两位“蚁王”。一位创业者“蚁族”现场演示了可以自动行走的自拍器,“如果我是投资人,我就愿意投资这样的企业。”万钢笑着说。

  谈及国际科技合作,万钢透露,与美国有清洁能源合作计划,与欧盟“地平线2020”有专门的合作机制,与英国在基础研究及耐药性研究展开合作,与俄罗斯在新材料、新能源、核电等高科技领域或民生科技领域均有合作。

  “开放与合作是本次国家科技计划改革的重点内容。”万钢说,最新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允许国际合作伙伴、海外科研机构、港澳台地区科研机构共同申请。(完)

[责任编辑: 普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