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两岸货币互换协议“太着急会不稳妥”

2014-03-12 12: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李海霞 乔雪峰)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将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在台湾的人民币业务发展应该说已经很快了,还是要稳步发展,稳步发展就比较牢靠。

  周小川指出,在台湾的人民币业务发展来讲,应该说已经很快了,比香港快。目前,台湾方面希望就两岸货币互换协议进行讨论,但是还没有正式开始。

  周小川说,但是总体来讲,我们有两个意见,一个是这些业务还是要稳步发展,稳步发展就比较牢靠,不出毛病,如果太着急的话,可能有些东西会做得不是那么稳妥。第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的结算方面,我们是强调多为实体经济服务。

  “所谓多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是多做贸易结算,包括海外第三方的,也不见得就是两地之间的,还有其他方面贸易结算方面的需要,比如说东南亚或者其他方面的。再有是多做实际投资项目,就是所谓FDI、ODI,也就是直接投资方面的结算。”周小川说,“适当地掌握一下节奏,在一些组合投资产品方面走得太快,有时候没有太大把握,同时我们主要鼓励的方向是支持实体经济的经济活动,有直接贸易投资的发展,同时根据发展的程度逐步放宽政策。”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