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行业交流  > 正文

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专利数量十年累计逾21万件

2014-10-14 17: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14日从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两岸专利论坛上了解到,2004年至2013年,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专利数量累计达217286件,大陆同胞在台湾申请专利数量则为8145件。

  论坛主办方提供的数据还显示,2010年《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台湾受理大陆优先权主张专利已超过1.1万件,大陆受理台湾优先权主张专利则超过1.8万件。

  本届论坛由大陆专利代理人协会与台湾工业总会等机构共同举办,议题包括两岸知识产权发展动态与趋势、设计专利申请实务探讨、专利审查合作探讨、专利司法救济实务案例分享、专利侵权救济实务发展与趋势、专利代理人双赢合作策略、电子商务专利权保护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致辞时说,2008年第一届两岸专利论坛成功举办,开启了两岸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新篇章。2010年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保障两岸人民权益,促进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合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之后,两岸专利工作组定期会晤,相互受理优先权请求,大陆还向台湾同胞开放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这些都为两岸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加速知识要素流动提供了保障,促进了两岸产业界的合作共赢,为推动两岸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两岸在密不可分、互补互利基础上,应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整合知识要素,实现双赢发展。

  与会人士还提出,向两岸申请专利的案件数量庞大,两岸加强合作,分享成果,将对提升审查效率、清理专利积案产生积极的影响。此外,两岸关系日益密切,若可建立“专利审查高速公路制度”,将有效嘉惠两岸申请人,也可减轻两岸专利事务管理机构的工作负担。

  记者在论坛上还了解到,自大陆2011年对台湾同胞开放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以来,已有121人通过考试。(记者陈键兴、杜斌)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