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  >  涉台信息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局长呼吁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2012.11.05)

2013-01-28 14: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5日在重庆呼吁,今后一段时期要推动两岸文物交流制度化、机制化,尽早把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提到两会协商的议事日程。

  “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周年座谈会”当天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两岸文博界逾20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励小捷就两岸文物交流未来发展作主旨发言,对今后一段时期两岸文物交流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他建议,一是以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大局为使命,共同增强两岸同胞的中华文化认同感。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为己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两岸文物交流合作格局。

  二是要推动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推动两岸文物交流制度化、机制化,消除阻碍两岸文物交流的限制性规定,为深化两岸文物交流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法规支持。要及早研究两岸文物交流协议的框架和内容,推动尽早把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提到两会协商的议事日程。

  三是要以拓展两岸文物交流内涵为牵引,提升两岸文物合作水平。要支持两岸各地区、各部门、各机构开展文物交流活动,促成更多的两岸博物馆、文物保护机构和文物研究机构建立馆际、院际合作关系。早日畅通台湾文物精品来大陆展览渠道,开展合作研究、研讨、联合策展和办展、联谊等活动。建立两岸文物人才交流和合作培养机制。

  四是以搭建两岸文物交流平台为重点,提高两岸文物交流合作成效。要继续加强两岸文化文物界高层互访,轮流举办或共同参加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活动和妈祖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等文化节庆活动,凝聚双方力量,不断拓展两岸文物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层次和影响力。

  五是要以实施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为载体,夯实两岸文化联系的根基。

  他指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不仅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也是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九二共识”达成以来,在两岸政治、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的背景下,两岸文物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规模继续扩大,层次更为提高,影响空前广泛,为维系两岸同胞情感、增强两岸文化认同和巩固互信基础发挥了独特作用,有效地增进了两岸民众的福祉。(记者刘畅)

[责任编辑: 郜利敏]

相关专题: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