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  >  涉台信息  > 正文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富春山居图合璧成就两岸又一段佳话(2011.06.01)

2011-06-01 15: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核心观点


  人同此心,心同此情,山水合璧,折射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对“圆满与和谐”的不懈追求 

 

  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下,分隔360年之久的《富春山居图》6月1日会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合璧”展出。文化部将派出代表团赴台出席《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盛大开幕活动,我们满怀着共襄盛举的期待,亦不禁感慨万千。


  从被画家赠与首位收藏者“无用禅师”起,《富春山居图》开始了600余年的坎坷历程。先藏于明代大画家沈周、董其昌,后有清乾隆千金买“赝品”轶事,其间险遭荆溪吴氏火殉,劫后余生而成两段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各自颠沛流离360年,更添传奇色彩。


  如今,富春山山水依旧,人世间沧海桑田。《富春山居图》长卷一端存大陆,一端藏台湾,画卷虽断而神韵相继,犹如一母同胞,血脉相连。一年前,温家宝总理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真情道出了华夏儿女期盼“山水合璧”的共同心愿。


  继2009年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成功促成两岸故宫博物院时隔60年的直接交流并合作举办“雍正大展”之后,诸多的努力为《富春山居图》的真迹合璧创造了新的条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在今年1月,两岸代表于浙江省博物馆顺利签署在台举办“合璧”展的备忘录。两岸各界为之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由此成就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又一段佳话。


  我们相信,分隔两岸60余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宝岛合璧,必将引起两岸民众,乃至全世界华人的广泛共鸣。人同此心,心同此情,山水合璧,折射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对“圆满与和谐”的不懈追求。我们衷心祝愿此次《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成功,同时,也祈愿海峡两岸早日促成“合璧”展览在大陆举办,让大陆同胞同样能亲睹《富春山居图》“山水合璧”的真容,共同传承和弘扬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共同守护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续写中华民族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 郭莹莹]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