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实录(2007-5-30)

2017-12-13 16:19:00
来源:国台办
字号

  5月30日上午,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首先就民进党正在炮制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表明立场态度,随后邀请交通部水运司司长兼台办主任宋德星就促进两岸海上直航政策措施进行说明,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

  近来,民进党负责人纠集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执行陈水扁的激进“台独”路线,特别是落实台湾“要独立”、“要正名”、“要制宪”等赤裸裸的分裂主张,正在炮制所谓的“国家正常决议文”,明目张胆地提出要建立“台湾国”、制定“新宪法”、推动“正名”、“去中国化”。 其目的是为通过“宪改”、“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创造条件,并挑起社会对立,恶意挑衅大陆,制造两岸关系紧张。这是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欲将其“台独”主张强加给广大民进党成员的危险行动,是执意继续进行“台独”冒险的告白书。

  我们正告民进党负责人和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必须放弃“台独”立场而不是变本加厉;停止“台独”分裂活动而不是一意孤行。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得逞。

  我们一贯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希望广大民进党成员能够真正了解台湾的历史,深刻体认两岸同胞同宗同文,全面了解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和世界大势,切实认识“台独”是行不通的、必将失败的。 我们重申,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我们呼吁,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加强交流与合作,把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建设好、维护好。

  今年4月下旬,由国共两党有关机构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大陆有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宣布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有关政策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交通部水运司司长兼交通部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德星先生来到我们这次发布会,就两岸交通界的交流与合作有关政策措施做新闻发布。 下面首先请宋司长做发布。

  宋德星: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在前不久举行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交通部宣布了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五项政策措施。宣布以后,很多航运界的朋友们对这个事情非常关注,下面我借此机会给大家做一个说明。

  第一,关于鼓励台湾相关企业直接投资参与大陆码头、公路建设和经营。随着大陆运输经济的快速发展,运输的建设需求非常旺盛。大陆现在港口的吞吐量已经在去年达到了55.7亿吨。我们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达到了9300万TEU,这个数字应该说在全世界都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们的公路建设这几年也发展得非常迅速,公路通航里程高速路在世界上已排名第二。 所以,无论运输的增长需求还是建设的需求,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很多交通企业非常看重这样的市场。台湾有关企业也非常愿意投入这样的一些建设和市场需求。我们为了支持台湾的交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扩大投资和经营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交通部研究出台了这项政策,鼓励更多台商参与大陆的港口和公路设施建设,并参与经营。

  第二条,关于大陆进一步向台湾业者开放运输市场。十多年前,大陆已经主动向台湾的航商开放了部分的航运市场,允许台湾的航运企业到大陆来设立航运代表机构,并多次呼吁台湾当局有关方面尽快向大陆航运企业开放市场,允许两岸航商互设经营机构。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得到台湾方面的回应。截止到目前,台湾的航商在大陆的航运领域里已经设置了7家公司和67家航运代表处,应该说是为台商航运企业在大陆扩大经营市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满足台湾航运业务发展的需要,密切两岸航运的关系,交通部又决定在原有的开放基础上,进一步向台湾航运和道路运输企业开放运输市场。相关企业可以直接地在大陆设立独资船务、集装箱运输服务、货物仓储、集装箱场站、国际船舶管理、无船承运、道路货运和汽车维修企业等,以及合资国际船舶代理、道路客运公司。从事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海上直航通航的台湾客运公司,可以在福建相关口岸设立办事机构,从事相关票务业务。

  其中,独资船务公司可以为母公司拥有或经营的船舶提供揽货、签发提单、结算运费和签订船舶代理服务和签订服务合同等日常业务服务。独资集装箱运输公司可以从事订舱、拆装箱、仓储、签发货物收据、收取运费和其他获准服务的费用、维修和保养集装箱以及设备、联系及与卡车公司签订运输服务合同等业务。

  借此机会,我愿意再次呼吁,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顺应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需求,尽快向大陆的航运企业开放市场,允许大陆的相关企业到台湾投资。这不仅有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将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为台湾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一件双赢互利的好事情。

  第三条措施,关于台湾公司从事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海上直接通航业务在大陆取得的运输收入免于征收其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根据大陆的有关税收规定,从事海运企业的运费收入是按4.65%的税率征收交纳运费税,其中3%是营业税,1.65%是企业所得税。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之间已经实现了海上的局部直航。为了降低两岸航运公司的营运成本,我们对从事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海上直航的航运企业免征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也能够相应地免除大陆航运企业在金门、马祖、澎湖的相应税收,互相减免能够更加有利于促进两岸之间的经济贸易和运输。

  九十年代初,大陆方面对已在台湾交纳的船舶征税的船舶,如果其能提供在台湾完税证明,在吨税有效期内到大陆港口,不需要再缴纳船舶吨税。这项政策已实行了十几年了,希望台湾方面也能够采取类似做法,以利两岸的交流交往。

  第四条措施,关于给台湾的船员和潜水员培训、发证提供方便,免收考试、发证费。为帮助台湾船员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台湾航运业的可持续发展,大陆海事部门将对台湾船员到大陆培训、发证提供方便,并免收船员的考试和发证费用。

  另外,据了解,台湾在船舶的财产救助和潜水打捞方面,特别是潜水员的数量较少,深潜水救助打捞方面能力还满足不了需要。大陆救捞系统则具备代表当今潜水技术最高成果的海洋饱和潜水能力,并拥有完善的民用潜水培训、考核发证体系。如果台湾有关方面有培训要求,我们愿意提供潜水的理论、潜水技能和潜水的作业实践锻炼为一体的全方位技能培训,并对所接受培训的台湾潜水员、水上监督员给以免费考试和发证的优惠待遇。

  第五条措施,关于支持、鼓励两岸民间专业组织在两岸海上搜救、打捞方面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大陆专业救助力量将全力以赴对发生在台湾海峡的自然灾害和海难事故提供紧急援助,共同维护台湾海峡人命和环境安全。

  近几年,台湾海峡的船舶密度越来越多,通航环境也更为复杂,海上的搜救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自1996年两岸建立了海上搜救沟通渠道,开通了搜救联络热线以来,两岸的海上搜救部门通过大陆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台北的中华搜救协会协调,对在台湾海峡的遇险、遇难船舶、飞机、人员进行了百余次搜救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形成的特殊气象条件,台湾海峡事故多发地区。为了保障海上人民和财产安全,大陆救捞系统形成了覆盖沿海的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体的全天候立体救助抢险体系。我们注意到,台湾空中救援力量比较强。但是水面救助和水下应急打捞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弱,不具备深潜能力,只能协助遇险船舶拖带和执行难度较小的沉船打捞业务。台湾“中华搜救协会”也多次提出,希望大陆在靠近台湾海区部署一些大马力救助船,参与台湾近海抢险救助。最近又希望大陆参与台湾近海沉船打捞。目前两岸的有关方面正在协商,共同清除在台湾新竹港外沉船的3136吨苯酚,这是有毒的救助打捞。

  我们愿意提供性能优良的大马力救助船,按照台湾方面的要求,参与台湾近海抢险救助。我们也欢迎台湾有关搜救力量积极参与大陆近海的事故救援。我们希望通过两岸救助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合作互动,建立搜救合作长效机制,消除沉船对海洋环境和航路造成的破坏性威胁。共同维护海峡环境清洁,保持航路畅通,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造福于两岸人民。

  李维一:下面请各位提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国民党在党章里删除了“统一”的字眼,以“和平发展”的字眼来代替,请问这个做法会不会影响到国共之间的交流?以后国共之间的论坛是不是还会继续举办?国民党在做讨论或者提出这个案子之前,是不是有告知国台办方面?

  李维一:对于你提到的情况,我们看到了有关的报道。我们也注意到了国民党文传会发布的有关说明新闻稿,这个事情没有任何沟通。

  《中国航务周刊》记者:关于台湾企业“直接”到大陆投资码头和公路建设及经营的问题,在目前条件下是否能够顺利实施? 谢谢。

  宋德星:关于台湾企业直接到大陆来投资公路和水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现在应该说,台湾的企业对这方面的要求还是比较迫切的。大陆的建设市场大,投资环境也非常好,回报也相对比较好。以前有一些与台资企业合资的项目,但是直接大规模在大陆投资,现在还受到一些来自台湾当局方面的限制。所以我们在此再一次呼吁,为了促进两岸之间经济贸易的交流,也为了促进台湾经济的发展,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尽快取消限制措施,能够让台湾企业更便捷、直接地到大陆来投资和经营。

  厦门卫视记者:如果台湾的船员和潜水员要到大陆来进行考试和培训的话,具体的程序是怎样的?目前来说,台湾的船员报名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宋德星:台湾潜水员和船员到大陆来接受培训,大陆方面提供免费考试、发放证件,目前进展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通过沟通、协调,已经有了正常的渠道,已有一批船员和潜水员到我们指定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现在培训的效果也是非常好。下一步在这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了两岸为了安全、救助、经济的发展,加强合作。我们也希望更多台湾船员能够接受我们提供的服务,大陆方面也愿意继续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为两岸的经济发展提供很好的条件。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上一次记者会提到大陆观光客赴台的事情,经过五次协商一直没有下文。过了两个星期之后,有没有新的进展?大陆观光客赴台有没有与台湾有新的协商?预期会什么时候进行?

  李维一:关于这件事情,上次新闻发布会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希望两岸旅游民间行业组织继续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有关沟通和协商,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实现。

  新华社记者:台湾方面正在推动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第一阶段联署已经完成了。现在陈水扁正在推动第二阶段联署,并准备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的选举合并举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陈水扁、民进党通过推动所谓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公投”,其实质是图谋改变台湾的地位,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高度地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台湾方面领导人昨天在演说里提到,如果2008年选举是由国民党马英九先生当选的话,由于国民党主张终极统一,马英九会破坏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不知道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李维一:我们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不容破坏。

  台湾TVBS记者:我们知道两岸经贸论坛已经进行了三届,之前通过了开放台湾的农产品登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现在的情况,开放至今,台湾农产品到大陆的销售成果是怎么样的?具体进口量的数字如何?另外一个问题,李登辉最近要访日,进行他所谓的“私人旅游”,大陆的外交部已经和日方有过交涉和磋商,不知道国台办对李登辉访日的态度怎么样?

  李维一:关于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的问题,我们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一些情况的了解。自2005年以来允许进口台湾水果品种,我们把12种品种增加到了22种,并且对其中的15种台湾水果自2005年8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进口零关税的措施。根据统计,2005年1月到今年的4月,我们一共进口了台湾水果8700多吨,货值为995万美元。其中大陆进口原产于台湾地区享受零关税待遇的水果总量是5128吨,总货值是669万多美元,优惠税款总计853万多元人民币。

  同时,应国民党国政基金会的要求,通过国共两党交流平台,大陆方面启动了紧急采购机制。由大陆方面有关企业先后紧急采购台湾丰产滞销的香蕉300余吨和柳橙1200吨,这些措施有效地帮助台湾果农解决了台湾丰产滞销的销售问题。

  为了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大陆有关部门近年来公布实施了一系列便利措施,为台湾农渔产品销往大陆提供了检验检疫、通关以及运输方面的便利。同时,采取措施严格区分台湾产地水果和台湾品种水果,加强了市场监督管理,开展了制止和查处假冒台湾产地水果行为的专项行动,保护了台湾果农的权益,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台湾同胞的好评。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立场是坚决反对任何人到我建交国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我们希望日本方面遵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以实际行动体现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做出的承诺,不给“台独”活动提供政治舞台。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实现海上直接通航已经有六年多的时间了,接下来在扩大“小三通”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宋德星:2001年,福建到金门、马祖已经实行了海上直航,应该说这条便捷的通道为两岸人民造福,促进了两地经济的发展。我们一贯坚持实现两岸全面、双向直航。在没办法实现全面双向直航的前提下,先实施局部的“小三通”也是非常务实的推进方式。

  我们认为,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福建沿海到金门、马祖的中转功能,来进一步推进两岸之间海上全面的直航。现在福建到澎湖的“小三通”货运还仅仅是处于个案,还是单向。台湾方面对大陆船公司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大陆公司还没有投入船舶运行。我们希望为了两岸之间的经贸发展,允许大陆方面共同参与两岸之间的运输。今年5月,福州、泉州、漳州三个口岸先后与澎湖实现了货运直航,为了能够推进互惠互利,我们希望在加强“小三通”中转功能和推动海上直航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

  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记者:请教宋司长,刚才您再次重申了五项促进两岸在海上直接通航方面的政策措施。其中第一条,我们注意到允许台湾航商在大陆直接设立相关的独资或者合资机构。如果有台商有这方面意向的话,应该怎样申请?又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宋德星:今年4月底,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宣布措施以后,我们在一定范围内召集了很多航商在一起聚会。他们感觉到非常高兴,觉得这条措施、这条政策对台湾航运企业参与大陆方面的投资和建设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在程序上,大陆方面专门有一个《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管理规定》,是2004年颁布的,在交通部的网站上专门有相关内容的介绍。还有一个《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管理规定》,是2001年颁布的,在交通部的网站上也有其介绍。

  台湾、香港、澳门作为特殊的区域,我们是参照这样的办法来申办投资,申办企业。所以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说航商有愿意这么做的,可以转告他们,通过我们交通部的网站,交通部的网站是http://www.moc.gov.cn/,在这个网站上可以看到我们的规定,参照那些规定来执行。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前一段时间台湾媒体一直在报道王金平提出希望访问大陆,不知道国台办方面有没有得到这样的讯息?如果有的话,会做出如何回应?谢谢。

  李维一: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们已经多次表明,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台湾有关党派、团体、代表性人士来大陆就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身份来大陆进行参观访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宋司长,几天前台湾的交通主管部门发布了包括“小三通”在内的海上通航的数据,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两岸海上通航的状况?谢谢。

  宋德星:现在海峡两岸的通航主要是由三种模式:第一种叫试点直航;第二种是“两岸三地”航线;第三种是“小三通”,就是福建沿海到金门、马祖、澎湖的“小三通”。

  第一,试点直航。试点直航船舶只能中转两岸外贸货物。目前从事这方面试点直航的企业,总共有10家,有10条船,大陆方面有6家公司6条船,台湾方面有4家公司4条船,现在一年运输的集装箱量达到了57万TEU。

  第二,“两岸三地”航线。大家都知道,我们希望能够全面直航。现在没办法,因为受台湾方面的限制,不得不通过第三地弯靠,两岸货物的运输成本大大增加。现在从事两岸三地的船公司有17家,船舶达到了44艘。现在据我们统计和了解,它的集装箱量已经达到了83万TEU,增幅还是比较快的,达到了12%,应该说增量还是比较快的,说明两岸之间的经济贸易需求还是非常旺的。

  第三,“小三通”。现在我们统计了一下,有9家公司投入了9条船舶,基本上是大陆和台湾差不多,各自承担的份额差不多。客运量达到67万人次,从两岸之间客运人民的交往,两岸同胞之间的交往需求是非常旺盛。据我们统计,两岸客运年运输需求至少400多万人次,目前“小三通”年运送60多万人次远远不能满足要求。

  现在海峡两岸航运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还是停留在局部的、单向的,还不能直航,是间接的。什么叫局部?局部就是“小三通”。什么叫间接?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货物,一年有1000万集装箱的贸易量,完全可以不通过第三地,直接运输。 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物流成本会大大降低,对两岸的经济整合大有好处,在国际上我们会有很大的竞争力。所以,我们也希望突破两岸三地的模式。最后,希望通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共同的帮助和努力,促进全面、双向的直航。

  现在单向货物不能通关入境,只能转口。大陆方面到目前为止,航运企业也都非常愿意到台湾设立相应的分支机构,这样能够大大地降低两岸经济贸易的物流成本,甚至能够提升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所以,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放开这样的市场,共同促进两岸经济贸易的发展。谢谢。

  李维一: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