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关于颁发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的通知(2002.03.01)

2005-09-17 16:15:00
来源:
字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外经贸委(厅、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统计工作水平,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的管理,规范批准证书发放工作,我部已组织开发完成“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并同时拟定了《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发放工作管理办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2002年1月1日起启用新版“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新、旧统计管理系统并行使用3个月。

二、自2002年4月1日起,各级批准证书管理机关一律使用新版“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对批准证书发放工作进行管理,2002年4月份的利用外资统计数据通过新版“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上报。

三、新版“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启用后,批准证书发放工作实行全国联网管理,各级批准证书管理机关需与我部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中心数据库相联接,实现互联互通,将外商投资企业新批或变更的信息传输到中心数据库后方可打印、发放批准证书。

四、《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发放工作管理办法》将自2002年3月1日起施行。我部将按此《办法》对批准证书管理机关的发证资格进行考核,凡未达到《办法》中规定的发证条件的单位,将不授予发证权。

五、批准证书管理机关发证资格考核工作从即日起开始,至2月底结束。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外经贸委(厅、局)按照《办法》中确定的发证机关标准于2月11日前向外经贸部提出本地区拟发证单位名单,并对各拟发证单位发证条件作出说明。

六、关于《办法》中第四条中提及的培训问题,外经贸部将另行组织申请发证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为将换发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工作与国务院七部委联合年检工作结合起来,现对换证工作时间作出明确规定,换证工作与2002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工作同时进行。

附件:

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发放工作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以下简称“批准证书”)管理,规范批准证书发放工作,根据外商投资有关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代码管理办法外商投资企业实施细则》第四条规定,制定本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第二条 批准证书发放机关为外经贸部外经贸部授权发放批准证书的地方外经贸部门及其他组织机构。

第三条 申请发证的机关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一把为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外商投资管理工作的有关部门,或部分吸收外资较多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熟悉并掌握国家有关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

(三)具有与批准证书发放管理系统和利用外商统计管理系统联网管理相适应的硬件条件;

(四)具有经外经贸部和外经贸部授权培训合格的批准输入及利用外资统计工作的专业人员;

(五)能够按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向外经贸部反馈发放批准证书的有关信息;能够按照全国利用外资统计制度的要求进行统计,并全面、准确、及时地向外经贸部报送统计数据。

第四条 申请发证单位按照《办法》第三条的要求向外经贸部提出申请。外经贸部对申请发证单位的发证资格进行审核。

经授权的发证机关不得自行将发证权限下放。

第五条 各级发证机关应统一使用由外经贸部组织开发的“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

第六条 批准证书发放工作实行全国联网管理,各级发证机关需与外经贸部“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中心数据库实现计算机联网,通过网络及时、准确地向外经贸部报送企业批准、变更的信息。

第七条 各级发证机关应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得越权审批项目和发放批准证书,批准证书及存根的各项内容填写必须准确、规范、完整。

第八条 外经贸部对授权的发证机关进行定期考核或不定期的抽查,对发证机关的以下行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暂停发证权直至取消发证权的处罚;

(一)违反有关规定发放批准证书;
(二)输入批准证书管理系统的外商投资企业的信息不完整或错误较多;
(三)输入虚假信息;
(四)不能按规定将发放批准证书的有关信息报送“全国利用外资统计管理系统”中心数据库;
(五) 未能按利用外资统计制度要求报送统计内容;
(六) 其他违反本《办法》的发证行为。

对暂停发证权或取消发证权的,由符合发证资格的上级机关代为发证。

第九条 批准证书的收费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收取。

第十条 本办法自2002年3月1日起施行。



(来源:国台办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