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央行:海峡两岸未来可商谈货币互换协议

2013-03-14 09: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天表示,考虑到两岸贸易投资的发展有比较多的需求,未来有必要的话,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天表示,海峡两岸双方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代理行或清算行进行结算和清算,考虑到两岸贸易投资的发展有比较多的需求,未来有必要的话,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下午3时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台湾媒体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当前,包括台湾在内的全球一些重要金融市场都在争取成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台湾在2月6日开办人民币业务后,到2月底的月存款量已经接近百亿元人民币。两岸去年贸易量达到1600亿美元。但台湾至今还没有成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区域,那么在开放人民币贸易结算部分,两岸政策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央行对于台湾成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是否表态支持?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去年8月3日,人民银行和台湾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两岸货币的清算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也就是说,双方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代理行或者是清算行进行结算和清算。两岸贸易投资的发展方面还有比较多的需求,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双方还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

  至于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中心,易纲说,金融中心是市场驱动的,一个地方是否成为离岸中心,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力量,比如说贸易的结算伙伴、金融机构有这种需求,并且比较集中在一个地方。可能将来在全世界会有一些重要的金融中心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但这主要还是看当地的需求和市场竞争的结果。这有些像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意思。(中国台湾网记者 何建峰 杨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天表示,考虑到两岸贸易投资的发展有比较多的需求,未来有必要的话,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