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人保部副部长何宪: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应双向发展(2010.11.10)

2010-11-11 08:21 来源:北京TRS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10日在此间表示,海峡两岸应当携手共进,为早日实现两岸人才交流的均衡发展而努力。

  何宪10日出席了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与区域人才合作论坛,与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对未来两岸人才交流合作,何宪期待将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建议,积极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双向发展,加快建立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正常机制,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尽快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具有两岸特色的人才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尤其要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造就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提高两岸经济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近年,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人才交流合作在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何宪说,虽然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但还存在着不平衡性。台湾人才到大陆发展较多,而大陆人才赴台湾交流机会相对较少,台湾同胞来大陆的人次虽然很多,但其绝对人数在2008年只有730万,不到台湾总人数的1/3 ,两岸人员往来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同时,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领域还应进一步拓展,大力推进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卫生、宗教以及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各领域、各界别的交流合作。

  他认为,两岸人才交流在政策许可、信息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也还存在许多不畅。政策有待松动,障碍有待消除,交流有待双向,合作有待均衡。 

  为此,何宪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松动政策限制,采取更加务实开放的态度。双方将需要对接的、需要磨合的、需要试验的有利于人才交流合作的政策,都可以首先在福建这个“试验区”内进行试验,将海西(福建地区)与海东(台湾地区)作为人才政策的对接点和示范地,双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营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宽松的人才交流合作环境,促进两岸人才交流,造福两岸人民。

  何宪说,两岸人才交流合作要靠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未来前景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建设。

[责任编辑: 王伟]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