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相关协会  > 正文

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负责人谈两岸探索乡村合作(2010.09.16)

2010-09-17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负责人表示,一年来,两岸在探索乡村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具体包括:一是面向两岸最基层民众,力求解决他们遇到的最实际问题;二是通过对口结对子,让两岸民众进行最直接的交流,为两岸关系深入发展提供启发性思路;三是两岸农业团体共同建立日常协调沟通的工作机制,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供组织保障。

  第二届两岸乡村座谈9月17日至20日将在江苏昆山举行。这位负责人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7月,首届两岸乡村座谈在上海朱家角镇成功举办,作为一种全新的交流平台,让两岸近60个乡村的基层代表坐到一起,结成30对友好合作“对子”,再依据各自特点,开展更有针对性、专业化,更为深入和细化的交流与合作。座谈活动在两岸各界引起巨大反响,不但实现了交流,而且通过《两岸乡村座谈共同建议》首次详细规划了今后一段时期两岸在乡村农业领域加强交流的内容和方式,引导两岸农业交流向深入基层的方向发展。

  他说,肇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两岸农业交流,范围不断拓宽,业内人士也逐渐认识到,只有让两边的农业生产者直接参与和推动,才能迈向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今年5月11日,大陆首个有台湾农民加盟的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漳台农牧专业合作联社在福建漳浦县成立。广西首期农民台湾培训班7月4日在台中县大甲镇休闲农牧场开班。首批19名农业带头人在台湾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这是台湾农会首次在岛内开班培训大陆农民。

[责任编辑: 王伟]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