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2012年台湾产香蕉柳橙等16项农产品登陆零关税

2013-01-30 16: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将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我们知道,农业部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的农业交流,请教一下,今年农业部将如何具体协助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现在大陆非常重视“三农”的建设,请问台湾企业在软硬件方面有什么地方可以具体参与大陆的“三农”建设?谢谢。

[韩长赋]:谢谢你提的这个问题,两岸的农业交流合作我们是非常重视的,而且你也知道现在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下一步我们还要采取更加积极务实的措施来推动。这个问题我想请陈萌山先生具体回答,他是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同时也是农业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主任。

[陈萌山]:我非常愿意回答这个问题。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后,为两岸有序地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为扩大两岸农产品的贸易,特别是扩大台湾农产品在祖国大陆的销售,提供了制度性的安排。去年是执行ECFA协议的第一年,我最近注意到,台湾方面有一个统计资料显示,从去年1月份到10月份,早期收获清单中涉及到农业18个税号的产品销售到大陆来,一共是9570万美元,这个数字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54%,两岸农产品贸易迅速扩大。

刚才你提到的问题,今年大陆将继续执行ECFA(编者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台湾产的鲜兰花、香蕉、柳橙等16项农产品的登陆关税降为零,火龙果、生鲜乌鱼蛋两项农产品的关税由10%降到5%,这为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条件。

[责任编辑: 郜利敏]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