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农业部总经济师:“台湾农民创业园”要实现四大转变(2010.08.19)

2010-08-19 15: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年来,农业部会同国台办在大陆部分省份设立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吸引台湾农民、农业企业、农业组织前来大陆投资兴业的“新热土”。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表示,在当前和今后,“台湾农民创业园”要实现“四大转变”。

  这是陈萌山在正在重庆举办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实践与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的。

  陈萌山说,“台湾农民创业园”是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中的一个新思路,但要做大做强,还需要积极探索,提高认识,不断调整和转变发展思路。

  他提出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要实现的“四大转变”包括:

  转变已有的认识。“台湾农民创业园”不等于一般意义上的开发区,创业园是经济合作平台,也是增进两岸人民了解和感情交流的平台。

  转变评判标准。判断园区是否成功的标志,不仅要看项目金额、企业数量,还应该综合考虑创业园在传承带动两岸农业发展,拓展农业功能上的作用。

  转变单一的发展模式。创业园区要在项目投资的同时,多方位,多层次提高技术人才交流,不断增加文化内涵。
 
  在发展的进程上不要急于求成,坚持长期规划打牢基础,稳步推进,增强园区两岸农业合作持续的发展能力。

  陈萌山说,农业在两岸经贸关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2006年以来,为顺应台湾农业组织来大陆兴业发展的需要,农业部会同国台办先后在大陆12个省份设立了25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同时在9个省份设立了9个海峡两岸农业试验区,已有5400多个台湾企业前来投资,投资总额达到54亿美元。经过近5年的发展,“台湾农民创业园”逐步形成了区域广泛有序,开发资源效益明显,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推动的投资局面。

  陈萌山表示,今年年初,农业部和台盟中央确定共同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农业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书。尤其是前不久,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重庆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随着这些协议的签订和逐步落实,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空间将得到更大的拓展。

[责任编辑: 王伟]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