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数据统计  > 正文

2005年大陆进口台零关税水果1158.5吨

2013-01-30 15:2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首届两岸经贸论坛上,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唐炜介绍了去年两岸经贸交流的成果,其中大陆进口的台湾零关税水果1158.5吨,金额155.8万美元,免税额达到180万人民币,成为两岸经贸交流中的亮点。

  唐炜介绍说,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已经结出丰硕成果,两岸经贸交流日益密切,互惠互利的经贸格局已经形成,贸易额屡创新高,商品结构不断改善,台商投资平稳增长,产业逐步优化,两岸经贸互动呈现了以台商投资为主线,加工贸易为主要方式,投资促进贸易,贸易促进投资的发展格局,两岸贸易持续发展。

  唐炜援引大陆官方统计的统计数字,2005年两岸贸易额达到9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大陆自台湾出口7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3%,目前台湾是大陆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两岸贸易主要集中在两岸东部沿海省市,以台资企业为主体,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要商品。台商投资保持稳定。2005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907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1.5亿美元,截止到2006年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太子项目68567个。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境外投资地区,台商投资领域以制造业为主,投资区域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广大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一方面对大陆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长足发展,同时台湾企业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唐炜指出,去年8月,大陆宣布从台湾进口的水果准入品种从12种扩大到18种。并且对其中的15种水果实施了进口零关税的措施,并批准从福州漳州扩大到全省。2005年大陆进口台湾水果3318吨,金额322万美元,其中进口零关税的水果1158.5吨,金额155.8万美元,同比增长23%,免税额达到180万人民币。两岸农产品贸易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发展,应该说是2005年两岸贸易的一个亮点。(记者 张海燕)

[责任编辑: 郜利敏]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