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  >  要闻  > 正文

陈萌山:今年起台湾16种农产品零关税登陆

2012-03-09 13: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3月9日北京消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9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台湾工商时报记者关于如何协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时,陈萌山表示,今年大陆将继续执行ECFA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台湾产的鲜兰花、香蕉、柳橙等16项农产品的登陆关税降为零,火龙果、生鲜乌鱼蛋两项农产品的关税由10%降到5%,这为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条件。  

  陈萌山表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后,为两岸有序地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为扩大两岸农产品的贸易,特别是扩大台湾农产品在祖国大陆的销售,提供了制度性的安排。去年是执行ECFA协议的第一年,我最近注意到,台湾方面有一个统计资料显示,从去年1月份到10月份,早期收获清单中涉及到农业18个税号的产品销售到大陆来,一共是9570万美元,这个数字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54%,两岸农产品贸易迅速扩大。  

  陈萌山指出,从两岸农民切身利益出发,就ECFA框架协议所规定的一些涉农内容,我们还跟台湾方面继续商谈,研究进一步放开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品种和数量的可能性,扩大岛内农产品登陆关税降税的范围。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加强大陆市场的监管,巩固销售台湾农产品主渠道,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 郭莹莹]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