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危地马拉计划举办所谓“友台国家高级别峰会” 外交部回应

2022-12-21 09: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李京泽)针对危地马拉计划举办所谓“友台国家高级别峰会”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0日在北京表示,民进党当局利用所谓“邦交国”搞政治操弄注定失败。有关国家应当认清国际大势,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定。

  有记者提问,危地马拉新任驻台“大使”19日宣布,危地马拉计划在明年3月举办“友台国家高级别峰会”,并希望台湾地区领导人出席。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回应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利用所谓“邦交国”搞政治操弄注定失败。有关国家应当认清国际大势,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定。

  另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今天同访台的欧洲议会有关人员进行了会谈。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欧洲议会作为欧盟官方机构,理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她指出,中方坚决反对欧方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欧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干扰中欧关系大局。(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