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说法极为危险

2022-12-05 16: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讯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近日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专访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一种极为危险的说法,不仅严重背离中日间既有政治共识,还可能使日本脱离和平发展轨道,滑向地缘对抗深渊。
  孔铉佑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事务属于中国内政,这是国际社会基本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美日在内,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均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就台湾问题向中方作出郑重承诺,这是同中国建立双边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对于这样的大是大非和基本原则,绝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否则就会丧失国与国相交的基本信义,丢掉立足国际社会的道义基础。
  孔铉佑指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一种极为危险的说法,不仅严重背离中日间既有政治共识,还可能使日本脱离和平发展轨道,滑向地缘对抗深渊。作为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我们理解日本有较强的忧患意识,但这种意识不应过度,更不应把他国事务同自身强行挂钩。我们注意到岸田首相日前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日方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做出的承诺没有丝毫变化。希望日方践信守诺,说到做到,在台湾问题上慎思慎言慎行,以实际行动体现坚持和平发展、维护地区稳定的姿态。(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