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美方无理狡辩一次,我们就揭露回击一次”,严正警告美国不得一错再错

2022-08-12 17: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讯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1日表示,美方无理狡辩一次,我们就揭露回击一次。明确指出美方犯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纵容支持“台独”势力、蓄意破坏台海和平三大错误,严正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得一错再错。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和蒙古国,并在山东青岛接待韩国外长朴振、尼泊尔外长卡德加访华后,8月11日接受了中央媒体采访。

  王毅表示,8月2日佩洛西抵台时,正值中国代表团到达金边。美方释放虚假信息,为佩窜访洗白。我们第一时间指出佩此举性质极为恶劣,严重违反一中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蓄意挑衅,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与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

  中方正义合理主张得到广泛响应支持。俄罗斯、柬埔寨、老挝、印尼、文莱、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孟加拉国、希腊、土耳其、新西兰等在会议双多边场合明确表示坚持一中政策,希望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地区环境。东盟外长发表声明,重申一中政策,呼吁坚持联合国宪章原则。

  王毅介绍说,8月3日,七国集团妄称中方反制措施升级紧张局势。我们在会议上戳破其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谬论,强调中国应对举措正当、合理、必要、适度,改变台海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企图“以台制华”的美国以及妄想“倚美谋独”的台湾当局。中方的反制恰恰是为了维护台海的和平,维护地区的稳定。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是发展中国家的“护身法宝”。中国采取的举措也是在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美方无理狡辩一次,我们就揭露回击一次。明确指出美方犯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纵容支持“台独”势力、蓄意破坏台海和平三大错误,严正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得一错再错。

  王毅指出,佩洛西的倒行逆施令人不齿,既是明目张胆的无理挑衅,更是注定失败的政治闹剧。当前台海形势依然波谲云诡,我们将警惕美国借题发挥,策划加大军事部署,试图制造更大危机;警惕“台独”势力误判形势、内外勾连,在分裂道路上一意孤行;警惕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跟风表演,破坏同中国交往的政治基础,冲击联合国宪章和二战后国际体系。

  王毅强调,中国政府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一起,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