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交部:美方若在台湾问题上肆意妄为,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

2022-08-09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黄钰钦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6日表示,中国在台海及周边的活动是改变现状努力的重大升级,是挑衅、不负责任之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的无理狡辩掩盖不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改变台湾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进行无理挑衅的是美国,不负责任的也是美国。

  早在4个月前,中方就已通过各渠道、各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指出此举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美方挑衅行为的重大升级,表明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理,告诫美方不要有任何幻想和误判,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中方可谓苦口婆心、仁至义尽,但美方对中方的劝阻和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的,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挑衅滋事在前,中方正当反制在后。中方采取的反制举措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美方在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承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却指责中方升级局势,这完全是强盗逻辑。

  必须指出,中方对佩洛西窜台予以坚决反制,不仅是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之举,也是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的正当之举。一个中国原则得到联合国和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就是旗帜鲜明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准则。长期以来,美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发动军事干涉和侵略,是对地区和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就是对美国的霸凌霸道说不,就是维护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就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方正当举措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全球170多个国家已经表达了对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有力支持,同美方及其少数支持者相比,形成压倒性优势。美方若在台湾问题上肆意妄为,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