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们说到做到” 中方称佩洛西若一意孤行访台必将坚决反制

2022-07-22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佩洛西可能访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

  会上有记者问,针对佩洛西可能访台,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在答问时称访问尚未最终确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对此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如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他说。

  另有记者在会上援引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日前公开表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经历使得中国重新考虑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和方式”,并询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奉劝美方正视自己作为危机始作俑者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为推动对话解决、停止阵营对抗作出积极努力,而不是拱火浇油。”汪文斌说。

  他进一步指出:“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有着根本区别。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