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驻美大使秦刚:台湾近1800年前就是中国一部分 比美国建国早1500多年

2022-06-07 15: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7日讯 据驻美大使馆网站消息,我驻美大使秦刚日前在亚洲协会得州分会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正面临空前复杂严峻的挑战。两国正处在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的过程中,这不仅事关两国17亿人民的福祉,也事关世界和平与繁荣。去年以来,中美元首数次通话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原则共识。拜登总统明确表示,美方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拜登总统的上述承诺应该切实得到遵守,这是中美关系走出当前困境的关键所在。

  秦刚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根本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基石。台湾早在近1800年前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比美国建国早1500多年。美方应该恪守它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所作郑重承诺,而不是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支持纵容“台独”,搞“台湾地位未定论”,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危及地区和平稳定。

  秦刚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不寻求并决心避免冲突或“新冷战”、不寻求阻止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不阻止中国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民利益,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强直接沟通和建设性接触,欢迎中国留学生,不会歧视中国公民。中方重视上述表态,同时行胜于言,贵在知行合一。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为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作出积极努力。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关口,何去何从需要双方共同作出正确选择。(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