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交部:美40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已经走样、走味、倒退

2021-11-16 13:0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朱超、温馨)针对美国务卿布林肯近日有关涉台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说,美方40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已经走样、走味、倒退,背离了中美建交时美方与中方达成的共识。

  赵立坚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态的。

  赵立坚说,中方对美方的错误言行表示坚决反对。美方40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已经走样、走味、倒退,背离了中美建交时美方与中方达成的共识。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中美两国的重要政治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罢,纯粹是美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实质是将美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无效的。”他说。

  赵立坚说,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推行“去中国化” ,搞“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勾连外部势力大搞谋“独”挑衅活动,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也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坚持一中原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赵立坚说,一切为“台独”撑腰打气的行径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都不利于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