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两岸在一中原则下协商解决政治分歧 愿国共共谋国家统一、民族复兴

2021-09-29 17: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9月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等两岸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正面回应。(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北京电(记者 普燕) 国台办今日(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等两岸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正面回应。
  国台办:期望国共一道为国家谋统一
  朱立伦在9月25日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任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6日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复电习近平表示感谢。有媒体提问,大陆方面对国共两党下一步开展交流有何规划?是否会邀请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来访,或者进行国共两党高层会面?
  朱凤莲表示,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达成积极共识。发布会上,朱凤莲对此次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几位候选人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发展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作出积极表态等行为表示赞赏。她表示,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全体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
  朱凤莲呼吁,“期望中国国民党与我们一道,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戮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台陆委会妄议国共贺电 国台办回应
  日前,台陆委会妄议国共贺电,称朱立伦“迎合中共主张,昧于事实,与台湾民意所违背”,朱凤莲在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是两岸协商谈判的共同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上台5年来,歪曲和否认“九二共识”,搞形形色色的谋“独”活动,严重违背台湾民众的主流愿望,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
  国共两党如何能做到“求同尊异”?国台办回应
  发布会上,朱凤莲还对记者问及国共两党如何能做到“求同尊异”?以及如何看待中国国民党有意参考并推动马英九提出的“两岸和平协议”做出回应,她指出,对于两岸之间的差异,包括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等,我们愿与包括中国国民党在内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平等协商、对话沟通,寻求解决之道。
  此外,朱凤莲还表示,我们愿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良性互动,加强交流合作,就攸关台湾民众安全与利益福祉的议题进行沟通对话,共同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乱港谋“独”必遭清算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提醒市民不能趁所谓的“双十”活动来分裂国家。台陆委会对此声称 “希望香港正视辛亥革命的历史事实”。朱凤莲回应表示,我们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行政,坚决挫败“台独”势力乱港谋“独”的图谋。民进党当局长期插手香港事务,乱港谋“独”,罪恶积累,必遭清算。(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