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贵州乡村振兴主题分营活动纪实

2021-07-29 16: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台盟中央)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讯 日前,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在贵州省毕节地区赫章县举办,来自大陆十几个省市的台湾青年共同见证祖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果,在独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上、在脱贫致富的乡亲们的笑脸中,情愈融、志弥坚。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在交流营开营式上致辞表示:我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邀请青年台胞来到赫章县,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自己的眼睛,看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片土地所发生的一切,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所发生的变化。通过你们,把真实的贵州、真实的人民生活、真实的区域发展景象,传导给更广大的台湾民众,促进两岸人民相知相融,创造和实现两岸人民携手未来的共同愿景。她向学员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中和毕节试验区的发展中,看到人民的智慧力量和两岸人民的不懈团结奋斗精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誓言掷地有声,感受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台盟北京市委会秘书长陈伟主持了开营式后的专题讲座环节并全程陪同,国家乡村振兴局处长周小云、中共赫章县委书记颜岭、赫章县宣传部长于刚、台盟中央挂职干部李志祥等同志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祖国大陆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历程和赫章县的生动实践。各位营员聚精会神的听讲,在会后自发围着吴国华副主席,询问着台盟中央帮扶赫章工作的细节,也表达着对参与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的热情和向往。

  开营式后,交流营学员们走进金银山异地搬迁安置点,实地感受新时代“干群鱼水情深、邻里守望相助、群众安居乐业”的和睦景象;探访金银山少儿活动中心、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看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深入海雀村参观学习文朝荣陈列馆,到村民家中听老百姓说一说海雀村的脱贫历史和发展现状,从“苦海雀”到“金凤凰”波澜壮阔的转变历史中体会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的无私胸怀。

  来自重庆的创业台青钟秉杰激动地说:“感受贵州赫章县海雀村的前世今生,尤其是文朝荣支书的努力,让贫瘠的土地变成松林。眼前看见的景象,在当下换作是你会选择放弃吗?除了个人的意志与努力外,还要有党的创新理论,齐心团结一致,这才是让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国梦。”在南京创业的台湾少数民族青年陈佳宸表示:“感恩台盟中央带我们走进这美丽的大山,从过去的贫困到现在的安居乐业,全面脱贫!只能为伟大的中国点个赞,中国梦、中国强!”

  赫章县金银山街道自2018年10月以来,率先探索推行“党建+积分”的工作机制,破解搬迁后续难题。台湾青年对“党建+积分”模式非常有兴趣,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任教的台青廖佩君对着宣传栏频频拍照,开心的说:“这个方法太好了,能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要好好学一学,回去用到教学管理工作中。”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台盟中央)

  在五天的参访快要结束时,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感慨地说:“第一次用心了解、也用行动来深度感受脱贫攻坚成果,每一份现今的脱贫与小康,都是凝聚整个国家的凝聚力、人民的行动力与最基层县政府、乡镇与村委的共同努力,五天有很多的感动和感触,只要你有梦想与行动力,没有不可能的事。”

  而在结营仪式上,各位台青说的最多的是希望能为这里再做点什么。两岸青创孵化器主席、广州台青陈鸿杰表示:希望可以帮助提供高经济价值的种苗给海雀村,并邀请台湾艺术专业的学生来到海雀,帮助村中的民俗涂鸦、做文创,帮他们上线做成“网红”。深耕基金会社发部部长吴志宏则建议:希望有机会促成金银山社区与台湾的社会福利团体的交流,帮助这里进行更好的社区整体营造,让这块土地更美好,让脱贫攻坚转变成乡村振兴的路能走的更顺畅。福建团省委青年联谊会副秘书长曾冠颖表示:“我深刻致敬政府为了人民脱贫攻坚的努力,这个成果来之不易,这个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了解和学习。我也将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

  在众多台湾青年的积极促成下,一份《赫章倡议》应运而生,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范姜锋手写了倡议内容,提出四项号召:1、共同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2、共同为赫章的兴旺发达做出一份贡献;3、共同为毕节发展献出一份心力;4、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同时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各位台湾青年纷纷签名表示支持。

  同时,范姜锋与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权、福建团省委青年联谊会副秘书长曾冠颖、深耕基金会社发部部长吴志宏等台青代表在《赫章倡议》的基础上发起成立了后援会工作平台,将与台盟中央一道共同将倡议落到实处。(中国台湾网、台盟中央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