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方利用《防卫白皮书》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 驻日使馆:已提出严正交涉

2021-07-14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驻日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讯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13日消息,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本防卫白皮书涉华错误内容答记者问。针对有记者问:7月13日,日本政府发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声称中国军事发展“缺乏透明度”,在东海、南海等“以实力改变现状”,中方海警船在钓鱼岛周边活动“违反国际法”,写入“台湾局势对日本安全及国际稳定十分重要”等表述,并提及涉港、涉疆等问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表示,日本政府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延续错误立场,基调更加消极,无理指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台湾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老调重弹东海、南海问题,肆意抹黑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利益的正当行动,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国防建设旨在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正当合理、无可非议。日本不应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军事扩张松绑、摆脱战后束缚制造借口,而应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发言人强调,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正当行使主权权利。中方将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海上分歧。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无权说三道四。制定《海警法》是中国正常的立法活动,有关内容符合国际惯例和各国实践,日方纠缠毫无道理。

  发言人指出,台湾、涉港、涉疆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日方利用《防卫白皮书》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所作承诺,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发言人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日本接连操弄涉华议题,毒化中日关系氛围,损害双方互信,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干扰。中方敦促日方切实端正对华心态,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避免给两国关系带来更大损害。(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