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地区是否参加本月举行的世卫大会?世卫组织、外交部回应

2020-05-07 22: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世卫组织法律顾问华尔顿(Derek Walton)在6日记者会上回应关于是否参加本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提问。(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中国台湾网5月7日讯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召开在即,台湾至今仍未收到邀请函。针对记者提问是否邀请台湾参会问题,世卫组织法律顾问华尔顿(Derek Walton)再次回应,台湾地区是否参加是由世卫组织的194个会员国决定。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6日在日内瓦举行记者会,有美国媒体记者提问,是否会邀请台湾参会?华尔顿表示,今年的世卫大会将在5月18日、19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焦点是讨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台湾是否参加是由世卫组织的194会员国决定。华尔顿表示,不管是否邀请中国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世卫组织都会安排台湾专家们参与技术事项的讨论。

  对于所谓台湾地区加入世卫组织问题,世卫组织不止一次作出回应。世卫组织首席法务官所罗门(Steven Solomon)在5日记者会上就明确表示,世卫组织是政府间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在联合国体系中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联合国和世卫组织早在49年前就作出的决定。

  针对台湾地区是否参与即将举行的世卫大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日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就是必须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都可以及时有效地应对。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进行政治操弄、持续炒作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卫大会的问题,其真实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以疫谋独”。对于台湾当局这一图谋,我们坚决反对,相信这一图谋不可能得逞。(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