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共修抗战史 同走抗战路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04-01 11: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民革中央举办的“两岸青年共修抗战史 同走抗战路”座谈会31日下午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由民革中央举办的“两岸青年共修抗战史 同走抗战路座谈会”31日下午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及专家学者、抗战将领后代等两岸嘉宾出席了座谈会。

  郑建邦在致辞中表示,推进两岸共修抗战史的工作,必将有利于两岸同胞从全民族利益高度弘扬抗战精神,必将有利于在当前形势下持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必将有利于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表示,在系列丛书《长城与抗战》、《长江与抗战》编撰的过程中,两岸各地博物馆、档案馆、文史馆、亲历者及后代积极响应,两岸学者秉持客观、全面的精神,真实再现了历史,得到了两岸各界的极大好评。真诚希望两岸同胞共同珍惜前辈们留下的精神遗产,以共同的历史记忆来增进认同,增进两岸互信,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共谋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郁慕明致辞表示,我们这一辈人有传承、延续历史的使命,年长一辈人走过的路应该让年轻一代人了解。台湾的年轻人参加“两岸青年共修抗战史 同走抗战路座谈会”,就是要传承、延续老一辈人的历史使命,共同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珍惜现在的幸福,回到台湾后要“同走统一路,共修民族复兴史”。

  抗战将领后代、傅作义将军之孙傅川表示,作为先烈的后台,我们不仅要宣扬抗战精神,也要注重抗战史料、抗战文物的保护,以便后来者了解战争的残酷,珍惜和平的幸福。

  新党青年党员代表苏恒发言提到,在参与两岸交流活动中,曾多次参访抗战纪念馆、抗战遗址,了解到很多珍贵的抗战史实。她说,中国人民的抗战史是痛苦但又值得骄傲的一段历史,但这种骄傲却只停留在大陆年轻人心中,因为台湾当局“去中国化”,台湾青年对这段历史所知所感很少。希望能在岛内设立抗战纪念馆,举办展览,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

  据了解,2016年民革中央成功编辑出版了两岸共写抗战史系列丛书第一部——《长城与抗战》,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受到两岸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该系列丛书的第二部《长江与抗战》正在编辑出版中,预计将于不久后面世。系列丛书的编辑过程中,两岸共同搜集史料,共同再现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反抗侵略的悲壮历史画面,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有力地增进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归属感和责任感,激发共同为振兴中华携手拼搏的勇气和力量。

  座谈会后,两岸嘉宾将赴北京、山西等地展开“长城抗战缅怀之旅”。(完)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