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寻迹京杭运河”圆满落幕 两岸青年相约十年再聚首

2019-01-23 15: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情漫海峡 爱聚两岸”青年联欢晚会在京举行,两岸青年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3日北京讯 (记者 王莉婷)“这次旅行,我不仅感受了运河悠久的历史古韵,而且,在这里,我交到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许以禔如是说到。

  1月22日晚,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夏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寻迹京杭运河”两岸青年学生主题交流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该活动自1月14日开启以来,62名台湾青年和13名大陆志愿者相伴途径上海、无锡、嘉兴、苏州、杭州、北京等6座运河沿线城市,领略了运河孕育下的独特人文景观,探寻了运河流传千年的古朴魅力,也在交流参访中,缔结了深厚友谊。

  探寻不止 运河文化惊艳两岸青年

  在为期十天的旅途中,两岸青年步履不停,收获满满。寻迹无锡古运河,感受江南水乡的温婉情怀;漫步历史古街,品尝特色美食;参观京杭运河历史博物馆,了解运河的“前世今生”……两岸青年一路行进,一路赞叹。

  “很难得有机会亲自感受运河文化,让我感到很奇妙”,第一次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林祐祯告诉记者,京杭运河对于他而言,原本只是历史书上的一个片段,但是经此一行,他心中的运河“活”了起来。林祐祯说,尤其是古人修建运河的智慧,让他感到十分惊艳。

  台湾青年廖至珣已是第二次参访苏杭,“高中时,就特别喜欢语文课,十分向往江南的古韵风情,而这一次以“探寻运河古迹”作为主题,让我更深入了解了这里的城市魅力”。他告诉记者,每一次经过苏杭,都有不同的感动。

  几天参访下来,廖至珣手机存了近1000张照片,他说,“我母亲也特别喜欢中华文化,在我来大陆之前,她就千叮万嘱,一定要完整记录运河沿线风光,方便回台湾分享。”

  悠悠流淌的京杭运河,见证了中华从古至今延绵不绝的传统文化,也在时至今日,见证了两岸青年相约“不散”的友谊。

  友谊不散 两岸青年定下十年之约

  “我们很熟悉,总是互相吐槽和开玩笑。”来自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宋宗翰和同行的五位小伙伴分享了他们旅途中的故事。上海相遇,彼此还有些“小尴尬”;在苏州,四位来自新竹清华大学的台湾女孩一起给宋宗翰送上新年祝福,感情升温;在北京,苦熬到凌晨三点,在天安门城楼下拍下了“十年之后,再来看我们当年疯狂岁月”的纪念合影……旅行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了他们的相识相知相约。宋宗翰说,“当我们睡眼朦胧,但依然相互依靠着,看完天安门升旗时,我觉得我们已经是‘共患难’的朋友了,这份友谊不会散。”

  台湾小伙伴走进北京家庭,“零距离”感受“原汁原味”的北京生活;两岸青年肩并肩走在北京街道上,品尝炒肝、腊八蒜、豆汁、烤鸭等各色北京美食;在什刹海公园滑冰,体会寒冬岁月但依然生机勃勃的北京。也在每一组“一对一”的亲密交流中,赤城的友谊之花,碰撞生发。

  “如果我们断了联系,这会成为我此行最大的遗憾。”虽然相识只有短短两天,但台湾青年廖至珣与他“一对一”交流的大陆青年朱磊已建立深厚友谊。在北海公园冰场滑冰,相互搀扶着以免摔倒;在圆明园比赛,看谁走的步数最多;去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参观,虽因非北外学生被拒,却定下“如果下学期我到北外做交换生,带你进北外图书馆看书”的约定。廖至珣说,能够认识一个值得深交的朋友,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

  交流不断 青年之间搭建两岸交流“桥梁”

  22日晚,“情漫海峡·爱聚两岸”青年联欢晚会在京举行,两岸青年用国际舞、舞台剧、现场讲说、合唱等精彩表演回忆了本次活动的点点滴滴,留下了美好记忆。

  为了让台湾伙伴此行圆满,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余兴锋特意邀请学校的国际舞老师为小组台湾伙伴排练舞蹈,还租借礼服,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国际舞表演。他说,“虽然很快就要分开,但是在一起的每一刻都要做的‘值得记忆’。”而台湾小伙伴也已和他约好,回台后会保持微信联系,以保证,虽然分离,但依然可以分享彼此的生活动态。

  “了解是爱的开始,当两岸青年越来越了解彼此时,我们心灵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交流活动的周子钧感触颇深。他表示,青年之间是两岸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回台之后,他会邀请更多的台湾朋友来大陆交流文化,建立友谊。

  正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在致辞中所希冀,希望两岸青年通过感受中华文化,通过交流交往,成为彼此事业的同路人,人生的挚友;两岸青年共同认识历史、传承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振兴做贡献。

  据了解,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夏潮基金会已合作二十年之久,组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两岸交流性活动,为两岸青年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本次以“寻迹京杭运河”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也已连续举办4年。(完)

两岸青年合唱,留下美好回忆。(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青年分享交流感受。(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青年表演国际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青年在故宫合影留念。(大陆青年潘鑫供图)

两岸青年在故宫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大陆志愿者在故宫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青年学习染布,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一对一”期间,两岸青年相约在什刹海滑冰。(大陆青年梁佳妮供图)

“一对一”期间,两岸青年合影留念。(大陆青年梁佳妮供图)

  “一对一”期间,两岸青年合影留念。(大陆青年陈宇霄供图)

  “一对一”期间,两岸青年合影留念。(大陆青年刘柏供图)

两岸青年游览西湖并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青年寻迹无锡古运河。(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