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在京召开

2018-10-29 21: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29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上午在京开幕。来自台湾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团负责人、各界民间代表人士和大陆有关机构团体的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等150余嘉宾与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总召集人尹启铭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主持开幕式。

  黄志贤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民,动力在民。圆桌论坛作为两岸民间对话交流、汇聚共识的积极尝试和新平台,在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的言行不断升级,两岸关系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愿同台湾各党派、各民间团体、各界有识之士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团结合作,积极担当,有所作为,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克难前行。

  黄志贤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聚民意。呼吁两岸民间发出强大呼声,为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汇集起强大的民意和舆论支持;二是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集民力。两岸同胞群策群力,积极扩大两岸经济社会交流合作,提升中华民族核心技术竞争力。扩大两岸文教交流合作,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三是为两岸关系发展培植新动力。积极推动两岸青年密切交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生活、实习、创业、就学等一系列方面积极地创造便利条件,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为两岸关系光明的未来培植新动力、培育生力军。

  “台湾的未来关键在两岸关系。”张显耀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关系不能停,更不能断。开启两岸沟通和对话的关键在坚持“九二共识”。他认为,经济是两岸关系的基础,文化是两岸关系的根本,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希望两岸民间圆桌论坛搭起两岸沟通、对话、合作的新平台,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论坛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总召集人尹启铭分别作了题为《增强定力,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行稳致远》和《关键时刻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会议当天,与会嘉宾围绕“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主题,聚焦落实“31条措施”,就加强两岸产业、经贸、文化、青年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实际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新的思考和共识,展现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新的前景。

  论坛上,两岸影视界合作拍摄的电视剧《早安,机长先生》和《云水谣》举行现场签约仪式。据悉,论坛期间,台湾各界与会嘉宾代表还将访问有关部委及参访交流。(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作了题为《增强定力,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行稳致远》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总召集人尹启铭作了题为《关键时刻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影视界合作拍摄的电视剧《早安,机长先生》和《云水谣》举行现场签约仪式。图为《云水谣》电视剧现场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