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09-16 18: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16日,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9月16日,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恵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论坛,以及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两岸知名专家学者等共150余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以高举孙中山先生伟大旗帜、发扬黄埔精神为主线,以“两岸黄埔情·共圆中国梦”为核心内容,通过发扬中山精神,缅怀黄埔先烈,凝聚与彰显论坛所涵盖的中山、黄埔与两岸和平发展之主题,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倡导海内外黄埔同学及亲友共同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而奋斗。

  论坛上,郑建邦回顾了孙中山和黄埔先烈为民族振兴实业所做出的的贡献。他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山精神和黄埔精神,弘扬先辈优良传统,为增进两岸互信、深化两岸交流、制止“台独”图谋做出积极贡献。

  他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做。在这个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他相信,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中山先生殷殷期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而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为论坛的原始创办人之一,许历农分析了中国大陆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改变、改善世界。他称,面对当前的世界格局,中国大陆正在以“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中华文化,“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儒家思想,孔孟学说,恕道精神启迪世人共建中国人的世纪,呼吁“中国人,加油”!

  戴均良表示,论坛当初以“中山、黄埔、两岸情”三个关键词命名,鲜明表达了黄埔后人为推动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决心。他希望黄埔后人及亲友要继承中山遗志,推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要弘扬黄埔精神,坚决反对分裂,共担民族大义;要增进同胞情谊,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龙明彪表示,民进党重新在台执政后,拒不承认实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挟洋自重,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台海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台湾当局的做法倒行逆施,不得人心。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决不容许任何“台独”图谋得逞。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挫败一切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阻挠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图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更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两岸各界朋友特别是黄埔亲友和团体,继续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以实际行动展现正义的力量和声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郁慕明称,当前台湾政局在改变,岛内促统的声音与日俱增。他呼吁,台湾民众要改变思维和观念,要加倍努力,不能够有偏安心态,“共圆中国梦”台湾不能缺席。“当台湾正面力量加大了,‘共圆中国梦’的距离就越来越近了。”

  论坛上,台湾退役将领代表、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罗援、黄埔四期洪水少将之子陈寒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黄埔三期戴安澜将军之孙戴茗磊、台湾黄埔军校同学会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等分别发表了发扬中山、黄埔精神的主题演讲。

  据悉,“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已成为特色较鲜明、社会影响较大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在弘扬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完)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